產經 > 能源

專訪:中國2015年二氧化碳減排成果顯著--訪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

北京
2016-03-17 14:08

已收藏

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1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2015年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5%,減排成果顯著。

比羅爾說,減少煤炭使用是中國二氧化碳排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重視發展能源密集度較低的行業,中國政府致力於`脫碳`發電。" 根據國際能源署發佈的最新資料,2015年中國煤炭發電量占全國發電總量的比例低於70%,比2011年下降10個百分點。

同期,以水力、風力為主的低碳能源發電比重從19%上升至28%。 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21億噸,與前兩年持平。 比羅爾說,最新的資料令人欣喜,溫室氣體排放已連續兩年沒有隨著經濟增長而上升。繼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歷史性協定後,這個現象為推動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了新的力量。

據悉,國際能源署提供二氧化碳排量資料已超過40年。期間,二氧化碳排量同比下降或持平的情況只在4個時間段出現過。其中3次是和全球經濟疲軟有關,分別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1992年和2009年。 當前全球經濟繼續增長,而二氧化碳排量並沒有進一步增加。"這和中國政府的努力分不開,他們致力於推動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潔能源技術的發展,"比羅爾強調說。

比羅爾表示,中國未來的能源結構將更加多樣化,中國將減少使用煤炭,增加天然氣、核電及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我希望中國可以順利實現新一期五年計劃的目標,希望中國二氧化碳排量繼續降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