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石油儲備較去年同期增逾2倍

北京
2015-12-14 10:53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1日公佈了石油儲備基地建設進展情況。國家統計局稱,至2015年年中,共建成8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總儲備庫容為2860萬立方米。

其中,地面庫7個,分別為舟山、鎮海、大連、黃島、獨山子、蘭州、天津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庫容分別為500、520、300、320、300、300、320萬立方米;地下庫1個,為黃島國家石油儲備洞庫,建成規模300萬立方米。利用上述儲備庫及部分社會庫容,儲備原油2610萬噸。 這相當於一年前公佈的石油儲備規模的2.1倍,儲備原油規模增長了一倍多。公開的石油儲備基地也從4個增加到8個。

中國石油戰略儲備啟動較晚,2001年"十五"計畫首次明確提出建立國家石油戰略儲備,維護國家能源安全。2004年3月,國家發改委召開了國家石油儲備一期專案建設啟動會,國家石油儲備建設正式啟動。 石油儲備一期工程都分佈在港口條件優良的沿海地區,黃島、大連、鎮海也是傳統的石化工業集中地,是原油進口的主要港口。

但是從最新公佈的8個儲備基地看,石油儲備除了考慮沿海的便利性外,還考慮到區域了的均衡性。新的資訊顯示,內地的蘭州、獨山子等傳統大煉廠附近都有佈局儲備基地,這是因為上述地區也靠近中亞陸地原油的主要加工地。

除了國家儲備外,安迅思中國研究中心總監李莉曾分析說,依靠國家財力儲備的思路也經歷新的變化,商業儲備的思路逐漸開始實施。 國務院2014年發佈的《能源戰略行動計畫》提出,要加快石油儲備建設。國家發改委今年早前提出,加強原油加工企業商業原油庫存運行管理,對原油加工企業的商業儲備提出要求。

目前的情況是,很多協力廠商物流企業正在進入原油儲備領域。不完全統計顯示,已經獲得原油倉儲資質的地方央企或民營的原油倉儲企業如蓬萊安邦、萊州東方、浙江天祿、舟山中際、龍口濱港以及成品油相關的恒基達鑫等都公開表示有向原油倉儲領域發展的想法,光匯石油和華信石油等企業也都在建設倉儲設施。

中國在低油價期間進口原油量上升,按照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的報告,2014年中國全年石油淨進口量3.08億噸,100天石油淨進口量超過7500萬噸。但是中國石油儲備量仍然需要繼續提升。

根據《國家石油儲備中長期規劃》,2020年以前中國要陸續建設國家石油儲備基地第二期、第三期工程,形成相當於100天石油淨進口量的儲備總規模,進一步增強應對石油中斷風險的能力,為保障石油供應安全、穩定石油市場,促進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發揮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