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內天然氣需求放緩 降價有望提振消費

上海
2015-12-03 10:07

已收藏

今年以來,國內天然氣市場整體不景氣,需求不振導致產量和進口量隨之下滑。這一方面與國際大環境的變化有關,另一方面受到國內氣價調整滯後、替代能源衝擊等因素影響。專家預計,伴隨著冬季取暖用氣需求不斷增加,再加上氣價下調的刺激,後期我國天然氣消費有望走出低谷。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新披露的行業統計資料顯示,10月份我國天然氣消費量145億立方米,增長4.0%;1月-10月消費量1465億立方米,增長2.7%。與去年同期增速相比,單月消費增速下降4.5個百分點,累計消費增速下降4.4個百分點。

由於消費步入低谷期,我國天然氣進口也表現出明顯放緩態勢。資料顯示,今年10月我國天然氣進口量為44億立方米,同比下降4.8%;而去年同期進口增速高達19.4%。今年1月-10月我國天然氣進口量48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6%,去年同期增速為10.2%。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小傑說,從外部大環境來看,全球業界對天然氣的認識在發生改變,從去年開始全球天然氣需求開始放緩。由於葉岩氣的示範作用,天然氣的黃金時代在美國實現了。但其他國家很難像美國一樣獲得價格低廉的天然氣。

從內因來看,以前我國天然氣產業發展的著眼點主要在供應側,比如陸上資源開發、海外資源進口。而在需求側,天然氣市場發育程度滯後,在很多應用領域,缺乏經濟性競爭優勢。另外,由於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大跌,傳導至國內油品價格大幅下滑。液化石油氣等與石油相關的品種對天然氣市場形成了"逆替代"的衝擊。

值得欣慰的是,自2015年11月20日起,我國將非居民用氣最高門站價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並進一步提高天然氣價格市場化程度。這為國內天然氣消費市場注入了"強心劑"。

記者從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獲悉,天然氣降價令執行的第一天(11月20日),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PNG(管道天然氣)成交均價為每立方米2.0451元,比前一天(11月19日)均價降低了0.4677元。

根據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發佈資料,在降價令執行前,交易中心的PNG成交均價普遍維持在每立方米2.5元以上,其中在11月13日價格一度達到每立方米2.7元。而在降價令執行後,PNG成交均價大多在每立方米2元以下,其中11月30日成交價降每立方米至1.7553元。

安迅思分析師孫雪蓮表示,氣價一直是影響天然氣發電經濟性的重要因素。此次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下調幅度之大將一定程度緩解其成本壓力,刺激天然氣發電需求的增長。

"面對環保的壓力,我國大力發展天然氣的願景沒有改變。"國家能源局油氣司副司長楊雷表示,雖然現在天然氣產業形勢不樂觀,但只是階段性的,未來產業前景仍是光明的。目前,我國人均天然氣消費量只有國際平均水準的30%。天然氣在一次能源結構中的占比不足6%,而全球平均水準是24%。

楊雷認為,應進一步探索提升天然氣這類清潔能源的利用效率。比如天然氣發電的利用效率只有50%左右,而通過分散式能源的方式,天然氣的利用效率可以達到70%-8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