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總投資57.8億元的遼化俄油加工改造項目通過審批

沈阳
2015-10-29 08:31

已收藏

日前,從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傳來喜訊,備受關注的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報告,通過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審批。項目總投資57.8億元,將於2018年9月試運行。    

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原有的加工工藝路線無法實現對俄羅斯原油的高效加工,俄油作為優質芳烴原料的優勢也難以得到充分發揮。經過歷時3年的研究,終於完成《遼陽石化俄羅斯原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方案》,明確了走渣油加氫--催化裂化--催化重整的改造發展方向。此方案,不僅得到了國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也被列入國家石化產業發展佈局和中國石油煉化業務"兩建一改"總體佈局中,並寫入國務院 《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

方案規劃明晰,遼化未來原油加工量將以年產900萬噸為基礎,同時可擁有今後20年的資源保障和未來進一步擴能的機遇。在加工能力上,新建的9套和改造的3套裝置,不僅實現了煉油、芳烴產業鏈的優化完善,而且能夠盤活已有的化工裝置,實現新老裝置的匹配,從而最大限度地啟動創效潛能,更好地發揮煉化一體化優勢。項目投產後,每年可減少石油焦近40萬噸,汽油產量增至204萬噸,增產"三苯"及混合二甲苯57萬噸,丙烯增至19萬噸。由此,不但能實現煉化業務的整體優化,而且可實現俄油資源的高效利用,為後續芳烴、烯烴發展提供資源保障。 俄油加工優化增效改造項目獲批後,遼化已排出了項目推進時間表:今年底完成總體設計;明年9月土建工程開工;2018年8月全部工程中期交工、9月開始試運行,當年承接俄羅斯原油按時提量輸送、加工任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