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三家民營地煉企業已完成首次原油進口

中国证券网
2015-10-21 16:11

已收藏

10月21日從華東石油交易中心獲悉,隨著近日亞通石化委託中海油進口的5.6萬多噸原油抵達東營港,東營三家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並獲得配額的地煉企業,都通過不同的方式完成了首次原油進口。亞通石化相關負責人,與使用燃料油相比,加工原油僅油品成本一項每噸就能省50元。而分析人士也認為,進口原油使用權及配額甚至原油進口權的獲得,不僅為地煉企業提供了更充足的原料,更有助於企業的轉型升級。

東營市亞通石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興党表示,他們已經獲得了進口原油使用權及相關配額,原油進口權公示13日已經結束,等到公佈之後,就可以自己從國外進口原油了。待靠岸之後,這批進口原油也將先進入到中海油的儲存庫裡,隨後再通過管道進入到亞通石化廠區。

而就在亞通石化這船原油到港前不到一個星期,10月9日,墾利石化集團有限公司自營進口了10萬噸原油,並順利到達青島港。這批原油貨值3500萬美元,原產地俄羅斯,貿易國為新加坡,這批原油的進口,既是企業邁向國際市場的重要一步,也是東營市首家地方煉化企業在獲取原油進口資質和配額後首船自營進口原油,標誌著東營市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取得歷史性突破。在更早之前,在獲得進口原油使用權及配額之後,利華益已經從國外進口了一批原油。

據瞭解,目前,利華益、墾利石化、亞通石化已分別爭取原油進口允許量(配額)合計878萬噸,且利華益、墾利石化已獲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亞通石化原油進口資質公示也已結束。

除了這三家企業之外,東營另一家地煉企業也在積極申請進口原油使用權及相關配額。地煉企業希望放開進口原油使用權及配額,由來已久,主要原因仍是這有助於改變企業“吃不飽”的情況。

卓創資訊分析師朱春凱表示,進口原油使用權等相關資質的放開,不僅能夠讓地煉企業能夠“吃的飽”,而且也能推動企業的轉型升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