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山西推進煤電一體化深度融合

太原
2015-10-14 09:25

已收藏

來自山西煤炭廳的消息,近日,山西省經信委牽頭負責制定《推進煤電一體化深度融合實施方案》,依照方案,到2017年,山西省現役調主力發電企業將全部實現煤電一體化或長協合同運營全覆蓋。 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的地位和作用,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很難改變。然而,當下煤市疲軟、環境代價巨大,這兩大障礙使得煤炭產業的傳統發展路徑受阻。挖煤、賣煤、燒煤的初級產業鏈條已難以為繼。取而代之的將是清潔利用、深挖潛能的新路子,讓烏黑的煤炭在不斷的"變形"中獲得新生。

截至目前,山西省20萬千瓦及以上主力火電企業共37戶,總容量3588萬千瓦。按照"政府引導、自願合作、一廠一策"的要求,全省20萬千瓦及以上主力火電企業中,已實現煤電聯營企業29戶,裝機容量2704萬千瓦,占20萬千瓦及以上主力火電企業75.4%。已形成煤電聯營的模式概括為:"煤控電、煤參電、電參煤、組建新公司"等四類。 省調主力發電企業中,未實現股權聯營的發電企業,全部與省內煤炭企業簽訂長協合同;已實施煤電聯營的發電企業,均為煤炭企業控股或參股,實現了煤電一體化運營管理;國家五大發電集團分別與省內主要煤炭集團簽訂了長期合作協定,協議總量約達4.3億噸。 方案提出,下一步山西省將積極協調,進一步擴大煤電聯營範圍。

對有聯營合作意向的發電企業和煤炭企業,搭建交流平臺,協調解決煤電聯營過程中的問題,注重發揮資本市場作用,進一步擴大煤電聯營的範圍,鼓勵省內煤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交換股份、贖買等方式參股、控股電力企業,促進省內煤炭企業與省外發電企業進行資產重組,深化煤電聯營合作模式、商業模式和發展模式,實現煤炭電力行業協調發展。 發揮市場優化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充分發揮山西省資源、能源及原材料加工優勢,走延伸迴圈發展之路。

鼓勵煤電聯營企業參股或控股下游高載能產業或園區,做大做強冶金、有色金屬、化工等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高載能產業,構建"煤-電-鋁"、"煤-電-化"、"煤-電-材"等迴圈經濟產業鏈;引導煤電聯營發電企業參股下游企業、園區,探索成為其承擔社會責任的自備電廠或參與大用戶直供電,提高機組發電利用小時數,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提升整體市場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