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數字旅遊"助力全球旅遊業復蘇

新華社,北京
2022-09-07 15:0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數字旅遊"助力全球旅遊業復蘇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褚怡

閒暇時,29歲的北京白領于小冉喜歡打開抖音,在"斯里蘭卡國家館"帳號上欣賞當地的舞蹈和寶石;在"塞爾維亞國家館"看看塞爾維亞的山水風光;再進入"英國旅遊局",在倫敦的屋頂花園酒吧裡休閒,跟著電動滑板車在利物浦街頭打卡標誌景觀……

她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不便出國旅行,"數字旅遊"彌補了一些遺憾。

幾年來,疫情嚴重衝擊世界旅遊產業發展,改變了人們的旅遊方式和需求。

近日在北京舉行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發佈的《世界旅遊城市發展報告2021》(簡稱報告)顯示,全球旅遊產業復蘇進程緩慢,2021年全球旅遊消費總額為1.9萬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了3000億美元,但僅為疫情前全球旅遊消費水準的一半。

如何在疫情下推動旅遊業復蘇成為業界關注焦點。業內專家指出,當前,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5G、AR、VR等新技術正與旅遊深度融合,影響日深。

根據報告,疫情推動了資訊科技的應用,旅遊數位化發展正在加速。各國城市擁有的與旅遊相關的App數量、景區線上購票所占比重、電子簽字覆蓋率等均大幅提升。

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索海爾·汗在服貿會上表示,現代資訊和通信技術的應用正給旅遊業帶來更多機會。虛擬旅遊、雲展覽等非接觸式旅遊服務,可降低運營成本,提升旅遊體驗,並增強提供優質服務和靈活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飛豬旅行總裁莊卓然認為,旅遊業的數位化意味著企業能利用數位技術更好地針對消費者需求在供給側做出創新。旅遊業上下游應凝聚力量,把握數位化催生的機遇。

他介紹,過去兩年間,盧浮宮、大英博物館、羅馬鬥獸場等諸多世界名勝和旅遊景點,都通過飛豬的直播間與中國遊客在"雲上"相見,與中國遊客保持聯繫和互動,為跨境旅行恢復做準備。

在他看來,數字平臺的一大優勢,是能將旅遊城市"串珠成鏈",整合旅遊、文化、餐飲、零售、農業等產業資源,打造可持續運營的數位化服務陣地。

今年4月,阿裡巴巴聯合北京市平谷區打造"雲上桃花節",對萬畝桃花168個小時的慢直播吸引了超400萬人次觀看。人們既能通過直播看花,也能購買水蜜桃、蜜梨等農產品,還能在高德地圖上通過數位化產品"平谷一鍵智慧遊"查詢旅遊資訊,訂購酒店、門票和餐飲。

在疫情持續背景下,美國、義大利、埃及、斯里蘭卡、哈薩克斯坦等各國近幾年都積極開展數位化轉型,探索數位旅遊發展的新路徑。通過"雲遊""直播"給遊客"種草"、吸引遊客在後疫情時代"打卡"是很多旅遊目的地國家著力的重點。

例如,埃及推出"在家體驗埃及"系列精品文化專案,數十家博物館和考古遺址被納入數位化虛擬旅遊雲空間;義大利歷史名城威尼斯,在當地特色遊船"貢朵拉"上為遊客開了直播。

本屆服貿會上,新技術在文旅領域各種應用場景也讓觀眾大開眼界。北京河圖聯合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展臺,利用AR技術,各地觀眾可通過移動設備360度欣賞甘肅敦煌莫高窟洞穴中的精美雕塑及壁畫,仿佛置身於石窟中。

公司展臺負責人曹峻豪說,利用技術手段構建釐米級高精度網際空間,再將虛擬數位內容疊加于實景中,可對有限物理空間進行無限擴展。"這可以應用於許多旅遊景區和博物館,為觀眾帶來超強的沉浸感體驗,有望成為未來旅遊業的一種全新模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