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露營經濟:疫情下中國旅遊消費迎來新熱點

新華社,西安
2022-05-04 08:17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5月4日電(記者蔡馨逸、雷肖霄、張思潔)2018年,因為經營困難,王春旺把庫存的帳篷或賣或送清理一空,決定再也不做露營生意。如今,面對疫情對旅遊業的衝擊,他卻重新做起了露營生意。今年"五一"假期,他經營的20多家營地生意火爆。

5月1日下午,還沒走進位於西安市白鹿原上的"嗨King野奢營地"就聽到樂曲聲、歡笑聲從裡面傳出。在營地中心廣場裡,數十頂白色帳篷下遊客有的吃著燒烤、有的玩著遊戲。在廣場中心,一場"枕頭大戰"讓孩子們玩得酣暢淋漓。

"`五一`假期,`嗨King野奢營地`西安站提前20多天就已經預約滿,每天接待量在500人左右。品牌旗下的全國其他站也都達到了最大接待量。"王春旺說。

不只是在白鹿原上,西安曲江新區"五一"啟動了"曲江綠野露營計畫",在杜陵芳草營地、芙蓉湖畔營地、太乙山河營地等多個露營營地實行分時段線上預約入營,在不同營地打造各具特色的體驗活動。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露營市集音樂節迎接各方遊客,"夢回大唐·畫扇派對""春夜蒙面舞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更是引人入勝。

4年前,王春旺試水露營行業時,這項活動還相當小眾,收入低、成本高讓他不得不轉行做起了旅行社。2020年,切實感受到疫情對長線旅遊的衝擊,王春旺開始在近郊遊"賽道"尋找新機遇。

在詳細調研後,他再次選中了露營:"農家樂、採摘園、景區等傳統業態已經不能滿足遊客高品質的旅遊需求,市場需要體驗感、社交感、可玩性更強的休閒消費方式來承載近郊遊需求,露營就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顯示,疫情以來,城市近郊露營掀起了一股新潮流,市場快速增長。根據艾媒諮詢發佈的研究報告,2021年中國露營營地市場規模達299億元,預計2022年增速達18.6%,市場規模達354.6億元。天眼查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新增露營相關企業兩萬餘家,2022年以來已有超過5000家相關企業成立。

在天氣好的日子裡,邀上三五好友到近郊的營地支開帳篷,吃燒烤、玩桌遊、看電影……露營已經融入了"95後"西安人劉明遠的生活方式。

自從今年愛上露營,他在購買帳篷、燒烤爐、休閒桌椅、防潮墊等裝備上已經花費不菲。"露營雖然在野外,但也講究精緻,它是和好友享受生活的方式。"劉明遠說。

樂意為愛好和精緻買單的年輕人是露營消費的主力軍。2021年天貓"6·18"消費大資料顯示,露營、垂釣和衝浪已超越手辦、盲盒和電競,成為"90後"消費新寵。

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創始院長朱克力認為,經過兩年的快速發展,城市近郊露營有效帶動營地、餐飲、戶外用品等相關產業發展,在受疫情影響的旅遊行業形成新的消費模式和經濟增長點,彰顯了中國旅遊消費的活力和潛力。

"露營經濟仍在發展初期,未來要認真打磨產業鏈,向規範化、多元化、規模化和品質化發展。"朱克力說,可以露營為切入點,融合體育、住宿、研學等多種業態,豐富"露營+"模式,更好地實現露營經濟對發展文旅產業和滿足群眾高品質休閒需求的雙重作用。

行業探索市場模式的同時,相關政府部門也在規範、鼓勵露營等新興業態發展。去年,浙江省湖州市率先出臺《湖州市露營營地景區化建設和服務標準》《湖州市露營營地景區化安全防範指南》等檔,對露營營地的建設標準、安全監管等方面做出規定。

今年國家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加強商業、文化、旅遊、體育、健康、交通等消費跨界融合,積極拓展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新場景。

"露營經濟已經迎來春天,相信未來在行業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會更加茁壯。"望著營地裡痛快遊玩的客人,王春旺充滿信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