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西北崛起"風土產業"

新華社,銀川
2022-04-07 14:50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4月7日電(記者靳赫)12年前,喜歡喝酒卻不懂釀酒的德籍華人王方打算離開定居十幾年的德國回到中國開辦酒莊時,朋友都說她瘋了。如今,她在寧夏銀川市西夏區的酒莊已小有名氣,釀出的葡萄酒還出口到英國、瑞士、德國等國家。

王方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她的父親--一位寧夏的農業科技專家。2005年,王方的父親打算在寧夏開辦酒莊,這讓王方感到不可理解。當時她知道中國可以產出好茶,卻從未聽說過中國可以釀出好的葡萄酒。

2008年,王方的父親帶著他釀的一批葡萄酒到德國斯圖加特參加葡萄酒設備展,其間外出遊玩,讓王方幫忙照看展臺。一些參展人士品嘗了這些葡萄酒後詢問價格,王方鼓足勇氣,報出了每瓶20歐元的售價。

"這是我過耶誕節時買酒才捨得出的價錢,誰知那些酒很快就賣光了。"王方說。此後,王方把父親的酒送給德國的朋友們品嘗,均獲得很高的評價。這讓王方開始思索父親說過的話:寧夏有一片區域特別適合種釀酒葡萄,並且能釀出好酒。

寧夏位於中國西北地方。那一片適合釀造葡萄酒的區域便是寧夏賀蘭山東麓,屬於大陸性氣候,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降水量小卻灌溉便利,土壤透氣性好又含有大量礦物質。獨特的風土條件讓這裡產出的葡萄酒有著很好的色澤、香氣和口感。

近些年,憑藉著這些條件,寧夏賀蘭山東麓迅速在世界葡萄酒產區版圖上崛起,成為中國的明星葡萄酒產區,短短十幾年間,吸引200多家國內外酒莊前來"掘金",在國際葡萄酒賽事中斬獲千余項大獎。去年,整個產區葡萄酒產量超過1.3億瓶。

這個年輕的產區讓許多年輕的釀酒師大放異彩。今年35歲的周興在寧夏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期間學習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釀造技術。2013年,剛剛畢業的他進入一家酒莊工作,從親手種植葡萄開始,再到嘗試主持釀酒,3年後他釀出的第一批葡萄酒就獲得了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金獎。如今,他已成為這家酒莊的首席釀酒師。

"遇到優越的風土條件是釀酒師的幸運。在這裡釀出好酒不難,我現在的夢想是釀出堪稱偉大的葡萄酒。"周興說。

在寧夏,乾爽的氣候、充足的日照以及適宜的氣溫等還催生出了枸杞和有機蔬菜種植、牛羊養殖等特色產業。許多專家認為,從緯度和其他自然條件來看,這裡還處於適合養殖奶牛、生產高品質牛奶的"黃金奶源帶"。

儘管從20世紀80年代起,寧夏奶業便已興起,但很長一段時間裡,農戶在自家院裡養幾頭奶牛、每天拎個桶用雙手擠奶,是當地最主要的牛奶生產方式。近些年,奶農和商人們逐漸意識到了寧夏的風土優勢,開始投資建設大型養殖場,並用大量先進設備和技術加速產業發展。

寧夏吳忠市利通區農民陳偉受益於這波發展浪潮。1997年,陳偉開始在他家院子裡養奶牛賣奶。近些年,隨著高品質的寧夏牛奶越來越受市場青睞,陳偉建起一個現代化奶牛養殖場,引進了德國和瑞典的機械設備,還應用了以色列的奶牛養殖技術,生產效益大大提高。如今,陳偉每年的利潤可以達到七八百萬元。

據統計,僅在2020年,寧夏奶牛的數量便增加了13萬頭以上,相當於此前9年增量的總和。近些年,現代化的養殖場成為寧夏奶牛養殖的主力,當地牛奶品質穩步提高,達到了歐盟標準。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先進的生產技術是風土優勢的`放大器`。"陳偉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