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2021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582萬噸 增長2.1%

新華社,北京
2021-07-14 13: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魏玉坤)今年中國夏糧喜獲豐收。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資料,2021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582萬噸(2916億斤),比2020年增加296.7萬噸(59.3億斤),增長2.1%。

資料顯示,夏糧播種面積恢復性增長。2021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26438千公頃(39657萬畝),比2020年增加265.5千公頃(398.2萬畝),增長1.0%,扭轉了連續5年下滑勢頭。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分析,夏糧播種面積增加的主要原因在於各地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層層壓實糧食生產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同時,進一步加大了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農民種糧補貼。此外,去年以來,糧食價格上漲,農民種糧收入增加,穩定了市場預期,農戶種植意願增強。

夏糧單產水準穩步提高。2021年全國夏糧單產5515.7公斤/公頃(367.7公斤/畝),比2020年增加57.4公斤/公頃(3.8公斤/畝),增長1.1%,連續3年增長。

李鎖強分析,夏糧單產提高,一是因為氣候條件總體有利,秋冬播以來,主產區大部降水充沛、熱量充足、墒情適宜,氣象條件總體有利於夏糧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二是田間管理得到加強,針對小麥條銹病、赤黴病發生風險高的情況,各地及早制定防控預案,加大病蟲害防控力度,後期病蟲害得到有效控制;三是農業生產條件不斷改善,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準農田,因地制宜開展多種形式的生產託管,積極推廣優良品種及規範化播種、節水穩產等農業生產技術,促進單產水準穩步提高。

"2021年夏糧豐收,為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李鎖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