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蚯蚓工廠"串起生態迴圈農業產業鏈

新華社,哈爾濱
2020-08-17 14:52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17日電(記者強勇)"養些蚯蚓能做啥?"兩年前,黑龍江省賓縣永和鄉永和村引進蚯蚓養殖時,並不被村裡人看好。

想不到,起初遭"嫌棄"的蚯蚓現在卻成了永和村的寶。一些難處理的莊稼秸稈、禽畜糞便和生活垃圾,由蚯蚓之"口",串聯起一條"農業廢棄物-蚯蚓糞肥-農業種植"迴圈產業鏈,不僅帶來生態效益,還有經濟價值。

位於永和村的永和鄉現代生態迴圈農業產業園,幾十畝蚯蚓養殖基地裡有數千萬條蚯蚓"工作"。據產業園負責人王國慶介紹,蚯蚓個頭雖不大,但"飯量"卻不小,它們的"伙食"包括秸稈、禽畜糞便、食用菌種植廢料等廢棄物和一些生活垃圾,一條蚯蚓每天吃掉的量相當於自身體重。目前,產業園在全鄉增設多處蚯蚓基地,一年能"吃"掉10000多噸農業廢棄物和生活垃圾。

記者在蚯蚓養殖基地看到,農業廢棄物被堆成一個個長30米、寬1.5米的田壟,暗紅色的蚯蚓正四處蠕動。東北農業大學教授周東興說,蚯蚓吃掉廢棄物排出的糞便含有豐富的腐植酸、黃腐酸和微生物菌群,能改善土壤、增強地力,使"垃圾"變成有機肥。

依託蚯蚓養殖,永和鄉現代生態迴圈農業產業園目前一年產出蚯蚓糞肥7000噸左右,僅此一項就可帶來300多萬元效益。賓縣賓安鎮永興村村民于繼偉養殖蚯蚓,去年靠賣蚯蚓糞肥收入6萬多元,收益遠高於種植玉米等傳統作物。

永和鄉現代生態迴圈農業產業園進一步延伸產業鏈,建成500畝果園、藥園等農業基地,發展特色種植和深加工,肥料全部為蚯蚓糞肥。北興村建立了賓縣北墨蚯蚓養殖專業合作社,用40畝蚯蚓基地的糞肥供應農業。

近日,合作社第一批採摘的1000斤大球蓋菇打入哈爾濱市場,很快被搶購一空,"農業垃圾喂蚯蚓、蚯蚓糞肥種蘑菇、種植廢料再喂蚯蚓,這條路我們走對了。"北興村黨支部書記張忠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