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五大措施重振香港電影業

新華社,香港
2020-07-13 21:1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7月13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13日公佈,政府將通過"電影發展基金"預留約2.6億港元,推出五項主要措施,以增加香港電影製作、培育年輕導演和編劇人才,並加強專業培訓,協助業界走過艱難時期,重新啟動香港電影業。

這五項主要措施分別是"薪火相傳計畫""電影製作融資計畫"放寬措施、"劇本孵化計畫"、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舉辦的短期進階培訓課程,以及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畫"。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香港電影製作及投資縮減,電影公司和從業人員在過去一年面對嚴峻挑戰,政府因此希望多管齊下,協助業界度過寒冬,也為行業注入新動力,延續香港電影的成功故事。

"措施覆蓋電影行業不同層面人士的需要,可讓他們在各自崗位發揮才能,各司其職,為業界迎來新氣息。"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說。

據介紹,"薪火相傳計畫"將預留約1億港元資助開拍10至12部電影,每部電影資助額約900萬港元,並邀請有一定資歷的導演作為監製,聯合一至兩位年輕導演開拍本地電影,借此鼓勵導演提攜後輩,提升港產片素質。

在"電影製作融資計畫"放寬措施下,特區政府將提高政府實際融資額,讓投資者優先收回一半投資,以及提早發放政府融資。預計將有超過10部電影製作受惠,涉及政府融資共1億港元。

對於資助業界提供免費短期進階培訓課程,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已獲基金資助共約2000萬港元,並推出"電影工作者跨部門技能提升計畫"及"香港電影導演會-專業培訓計畫",為業界提供短期進階專業培訓,並豁免學費,為行業增值。

"電影發展基金"于1999年成立,多年來通過各項計畫資助了約60部電影製作,起用了約40名導演和19名監製,贏得超過110個本地和國際獎項。特區政府先後向基金共注資15.4億港元,就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支援香港電影業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