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財經觀察:疫情衝擊下韓國汽車行業力求脫困

新華社,首爾
2020-06-09 16:20

已收藏

新華社首爾6月9日電財經觀察:疫情衝擊下韓國汽車行業力求脫困

新華社記者何媛 楊暢

韓國汽車行業在疫情中遭受重創,產量和出口雙雙下滑。困境中,韓國政府給予汽車行業資金和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韓國車企也通過高管主動返薪、開拓線上銷售等方式自救。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5月面向非金融業銷售額排名前1000家企業的問卷調查顯示,疫情中汽車及汽車零部件製造業受影響最大,大約三分之二相關企業的生產活動受到衝擊。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資料顯示,4月韓國汽車產量同比銳減22.2%。出口資料同樣不樂觀,5月汽車出口額同比萎縮54.1%,汽車零部件出口銳降66.7%。而5月韓國出口整體降幅為23.7%,可以看出,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出口嚴峻形勢遠超其他行業。

韓國汽車行業具有產業鏈長、分工高度全球化特點,在此次疫情衝擊下多次出現斷供、停產情況。出口受挫導致韓國多條面向出口的整車生產線停產。疫情蔓延下韓國車企在海外的主要整車廠停產,又拖累韓國國內汽車零部件出口下滑。

與出口銳減相比,得益于韓國本土疫情趨穩,經濟活動逐漸恢復,以及政府刺激消費措施,國內市場有所回升。韓國五大整車企業公佈的資料顯示,5月韓國汽車本土銷量同比增加9.3%。

汽車是韓國經濟支柱性產業之一,為幫助汽車行業渡過難關,韓國政府推出多項救助政策。

4月22日,韓國政府先期設立規模為40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197韓元)的支柱產業穩定基金,大型汽車企業被納入其中。這一基金旨在保障支柱產業就業穩定,説明企業維持員工規模。5月28日,韓國政府宣佈將設立規模為5000億韓元的"共生擔保基金",支援中小型汽車零部件企業。

韓國政府高度重視汽車產業發展。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10日在就職三周年特別講話中表示,將把"未來汽車"列入國家三大重點培育產業重點發展。政府其他措施還包括為汽車零部件企業提供資金流動性、承諾採購公務用車等。

與此同時,韓國汽車企業也在積極展開自救。據韓媒報導,有韓國車企開展"無限期"返薪計畫,上千名高管主動返還兩成月薪,以表示願與企業共渡難關。

韓國汽車行業也正逐步適應疫情中出現的新趨勢,改進銷售方式,拓展國內和海外市場線上銷售,包括舉行線上新車發佈會,構建海外線上銷售平臺等。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全球多地疫情趨緩,各國汽車工廠復工率大幅提升。儘管產量一時無法恢復到以往水準,但汽車行業有望復蘇。

韓國投資分析師金炳模認為,鑒於各國將相繼出臺汽車行業經濟刺激政策,全球汽車需求量有望在年內恢復至正常水準。疫情後,人們將更傾向于私家車出行方式,這也將助推今年下半年汽車行業逐漸恢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