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華為曬出“造車朋友圈” 汽車產業鏈迎專業領域新勢力

中國證券網
2020-05-12 10:28

已收藏

造車領域外的企業,漸成中國智慧汽車產業的參與主體。

華為曬出“造車朋友圈”

5月9日,華為官網曬出其“造車朋友圈”,並稱之為“5G汽車生態圈”。

從名單上看,一汽集團(紅旗、奔騰、解放)、長安汽車、東風集團(乘用車、小康)、上汽集團(乘用車、通用五菱)、廣汽集團(新能源)、北汽集團(新能源)、比亞迪、長城汽車、奇瑞控股、江淮汽車等國內18家主流自主品牌車企悉數在內。華為“5G汽車生態圈”的目標也很清晰,就是加速5G技術在汽車產業的商用進程,共同打造消費者認可的5G汽車。

若擴展至智慧汽車領域,華為的“造車朋友圈”不止於此。華為的HiCar業務已與奧迪、一汽等30多家車企在超過120款車型上有了合作。

“華為不造車,聚焦ICT技術,幫助車企造好車。”這是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2019年給華為汽車業務定下的基調。

在這一基調下,華為在2019年4月發佈了全球首款5G車載模組,並向生態圈夥伴和眾多車企提供上述模組和車載終端等產品,為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提供了技術基礎。同年5月,華為正式成立智慧汽車解決方案BU,成為與華為雲並列的業務部門。

此次華為成立“5G汽車生態圈”,意味著向“幫助車企造好車”的目標更進一步。華為表示,希望通過汽車增量部件、“1+8+N”的全場景體驗及5G解決方案,向生態圈夥伴提供技術、平臺等。

“此次提到的‘1+8+N’,就是鴻蒙系統的應用場景。HiCar可以被看作鴻蒙系統裝車前與車機深度互聯的一個功能模組。”有業內人士表示,HiCar是華為現階段的過渡系統,真正的“大招”是鴻蒙系統。據介紹,“1”是指智能手機,“8”對應電腦、平板等8個產品領域,“N”則指代大量的物聯網設備,可以囊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智慧汽車產業的五大參與主體

在武漢理工大學楊勝兵副教授看來,智慧汽車產業的參與主體將會發生巨變:“參與方包括各管理部門、運營商、場景應用商、主機廠、零部件、演算法提供商、運營商等。”

今年2月,發改委、工信部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下稱《戰略》)明確了智慧汽車產業的五大參與主體:主機廠成為產品提供商;零部件企業成為系統集成供應商;互聯網等企業提供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通信等企業提供資料服務和無線通訊網路運營;交通基礎設施企業發展為智慧城市系統方案供應商。

除了華為,主動曬出“造車朋友圈”的還有寧德時代。3月,寧德時代在社交平臺以“電動時代,你來不來”為話題,用多圖和互動的方式,展示了合資、自主車企等夥伴。

華為、寧德時代等曬出“造車朋友圈”,意味著汽車產業鏈正在發生變化。

造車圈外,專業領域的公司進軍智慧汽車產業鏈;造車圈內,頭部主機廠憑藉資金和產品優勢尋求合作。在智慧作業系統領域,除了華為的鴻蒙系統,還有阿裡與上汽合資的斑馬網路推出了斑馬智行VENUS系統,首款搭載該系統的上汽榮威RX5 Plus已於本月正式上市。

楊勝兵認為,專業領域企業參與智慧汽車產業鏈,各司其職將加速行業發展。正如比亞迪相關負責人在社交平臺上所言:“特斯拉的牌打完了,這次輪到我們出牌了!”出此豪言,部分底氣來自“與華為的合作有很多驚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