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開湖 較去年推遲10天

新華社,西寧
2020-04-20 15:45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4月20日電(記者解統強 張子琪)根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衛星遙感動態監測顯示,4月18日,青海湖北部湖冰大範圍破碎,東南部湖冰大範圍解凍,解凍水體面積約占主體湖總面積的35.26%,青海湖開始解凍。2020年青海湖開始解凍期較去年推遲10天。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助理工程師曹曉雲介紹,4月9日以來,青海湖湖體東南部氣溫升高較快,16日起有連續強風天氣,這是4月18日青海湖東南部湖冰大範圍解凍的主要因素。

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進入封凍期,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凍。

"前期氣溫偏低、風速偏小,是造成2020年青海湖開始解凍期較去年推遲的主因。"曹曉雲說。

據瞭解,青海湖解凍過程一般分為"文開"和"武開"。"文開"是指青海湖隨著氣溫升高,冰面逐漸變薄,直至融化;"武開"則是指溫度升高後,青海湖的冰面在風力的影響下相互擠壓,堆積到湖邊,形成多個"冰山"。

"2019年冬季氣溫低,冰層較厚。進入4月後,青海湖地區以晴好天氣為主,氣溫逐漸上升,但是缺少大風天氣助力條件。"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旅遊管理處處長陳德輝說,今年青海湖湖面慢慢消融,"文開"特點較為顯著。

青海湖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面積約4500平方公里。青海湖不僅是中國西部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水汽迴圈通道,也是阻止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和區域內重要的氣候調節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