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尼泊爾登山者宣佈刷新登頂14座海拔8000米級高峰用時最短紀錄

拉萨
2019-10-29 17:29

已收藏


新華社拉薩10月29日電(記者王沁鷗、孫非)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登山協會瞭解到,北京時間29日11時18分,尼泊爾登山者尼瑪律·普賈登頂位於中國境內的世界第十四高峰--海拔8027米的希夏邦馬峰,目前正在下撤途中。

希夏邦馬峰也是普賈攀登14座海拔8000米級高峰計畫中的最後一站。其團隊已在官方社交帳號上宣稱,普賈已完成了在7個月內登頂全部14座海拔8000米級高峰的壯舉,創下登山界的新紀錄。

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獨立山峰均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和喀喇昆侖山脈,國際登山界將全部登頂這些山峰視作一項成就。首位達成這一成就的是義大利登山者萊因霍爾德·梅斯納爾。此前,登完這14座山峰的最短時長紀錄是7年10個月6天,由韓國人金昌鎬保持。

現年36歲的普賈曾在英國軍隊服役16年,其中10年服役於英國特種部隊。他於今年退役,並開啟了名為"可能項目"的攀登嘗試,計畫在團隊支持下於7個月內登完全球14座海拔8000米級高峰。

根據普賈團隊發佈的資訊,他的攀登計畫始于安納布林納峰,並於4月23日登頂這座海拔8091米的山峰。9月27日登頂海拔8163米的馬納斯魯峰後,他已完成了除希夏邦馬峰以外的13座海拔8000米級山峰。其中,他在5月22日一天之內用10小時15分鐘連登珠穆朗瑪峰和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刷新連登這兩座山峰的用時紀錄並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此後又在24日登頂海拔8463米的馬卡魯峰,展現了強大的高海拔攀登能力。

普賈在個人社交帳號上稱,除登頂外,他還在"可能項目"的完成過程中實施了4次高海拔救援。此外,他宣稱自己並未嘗試無氧攀登。

西藏自治區登山協會負責人表示,賈普9月在中國境內登頂卓奧友峰,10月向中國提出希夏邦馬峰攀登申請,獲頒特別攀登許可證。攀登期間,西藏登協為其配備了2名聯絡官、2名值班司機,以及3名高山協作人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