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特寫:藏鄉里的唐卡畫師

成都
2019-10-12 08:46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0月12日電(記者康錦謙)秋日的藏鄉層林盡染,記者驅車前往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縣山巴鄉麻依村,一名唐卡畫師花費6年心血在此建成的象藏藝術學校今年7月開學了,來自西藏、青海、甘肅、四川等地的30余名學員將在這裡傳承唐卡藝術。

他叫赤增繞旦,高高瘦瘦,牙齒潔白,站在自己開辦的學校面前,笑容就像高原上的陽光,而一旦進入繪畫狀態,他又抿緊嘴巴,眼神專注。不時有附近的學生和村民前來看畫,不管是誰,他都會進行耐心講解。

赤增繞旦的唐卡啟蒙較早,幼時他就經常翻看祖輩留下來的唐卡繪畫作品,漸漸地發現自己被這門藝術深深吸引。2002年,他被四川省藏文學校藝術系錄取,此後又去青海、拉薩拜師學藝。2010年,在西藏首屆唐卡藝術博覽會上他被評為一級唐卡畫師。2012年,他開始在家鄉籌備一所以唐卡繪畫教學為主的藝術學校。

"傳承比作品更重要。要讓唐卡繪畫藝術發揚光大,最終還是要靠更多的人才去傳承。"為了籌集辦學資金,赤增繞旦幾乎把自己全部的積蓄都投在了學校建設上,卻仍然不夠,他於是接受一些單位和個人的邀請去繪畫,但跟對方溝通好,在約定好的時間內完成作品,錢得提前支付。

2018年8月,這所擁有教學樓、宿舍、圖書館、多功能教室等設施的藝術學校建成了,招生目標群體為接受九年制義務教育後的青少年、唐卡藝術愛好者,也積極招收孤兒、殘疾人士。學校以唐卡繪畫教學為主,也教授藏文書法、藏式雕刻、傳統藏香製作等。

在許多藏族唐卡藝人世家,至今還遵循著技藝"傳子不傳女,傳內不傳外"的傳統。18歲的納麼措是目前班上唯一的女學生,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唐卡女畫師。記者見到納麼措時,她正靜靜地描著一幅唐卡線稿,完全沒有注意到一旁的記者。

納麼措說,完成她正在畫的練習稿還需要大約六七個月的時間,然後就能得到師傅的指導,在下一幅的創作中提升技藝。為此每個學校放假的周日她都會在畫室畫上一整天,"畫畫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情,我不需要休息"。

在繪畫室,21歲的南加紮黑正專心致志地練習著白描技法,他上初中時偶然看到一本唐卡繪畫書,又看了一部名為《唐卡》的國產電影,從此立志成為一名唐卡畫師。從臨摹到勾線定型、著色染色,他還有六七年的學業需要完成。他說,畢業後想回到甘肅老家,像師傅一樣開一所唐卡學校,把這門技藝教給更多的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