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科研人員創制出油菜高產新株型優異種質 油菜單株產量有望提高約30%

武汉
2019-08-21 14:15

已收藏

新華社武漢8月21日電(記者侯文坤)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油菜分子改良理論與技術創新團隊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敲除油菜BnaMAX1s基因,創制出新的優異株型種質,為油菜高產新品種培育提供了優異種質資源,油菜單株產量因此有望再提高約30%。這一最新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知名期刊《植物生物技術雜誌》上。

論文通訊作者、油料所研究員華瑋介紹,油菜的株高和分枝數是其株型的關鍵組成部分,也直接影響產量。降低株高、增加分枝數能夠使植株維持一定的生物量,是實現油菜高產的有效途徑之一,但目前缺乏可利用的育種資源。因此,改良油菜株型結構是油菜育種的一大挑戰。

論文第一作者、油料所助理研究員鄭明介紹,他們通過設計特異的靶標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在春油菜體內同時編輯油菜中BnaMAX1基因的兩個同源拷貝,獲得了表型為半矮稈、多分枝和多角果的編輯植株。與對照相比,編輯植株株高降低,一次分枝數增多,單株角果數增加,單株產量提高約30%。

據悉,該研究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畫、中國農科院科技創新工程等專案的支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