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河北清河發現一塊清朝道光年間的鹽砣 重量約300公斤

石家庄
2019-06-03 16:04

已收藏

新華社石家莊6月3日電(記者趙鴻宇)河北省清河縣油坊村近日發現一塊重量約為300公斤的清代鹽砣,該縣文保工作人員說,此鹽砣為道光年間的物件,是當時鹽商批發鹽時稱鹽所用,這說明當時清河附近鹽業興盛。

據悉,此鹽砣長約65釐米,寬約46釐米,高約45釐米,重約300公斤,青石材質,雖然歷經一百多年的風化,表面有些坑窪不平,但總體保存完好。鹽砣上方凸起呈"象鼻"狀,為穿繩索用,前側分別雕刻有"振德""道光二十九年"字樣,"振德"二字為當時鹽商的稱呼,"道光二十九年"代表鹽砣所製成時間。

清河的油坊碼頭是當時大運河兩岸重要物資集散交流中心,是附近的商品集散地。當地文保工作人員說,這件文物的發現對研究清河的人文歷史、風俗文化等提供了史料佐證,具有很高的史學和文化研究價值。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