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貴州苗鄉"蜘蛛人"

贵阳
2019-05-06 09:34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5月6日電(記者蔣成、汪軍)80米高的懸崖峭壁,不借助任何攀爬設備,38歲的"女蜘蛛人"羅登萍能在20分鐘內完成一個來回。

位於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的格凸河景區,苗族婦女羅登萍和她的5個師兄一起,將徒手攀岩做成一個事業。

苗族這種不佩戴繩索攀岩的傳統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前,起初是為了安置已故親屬的棺材。古代苗族人有洞葬習俗,親屬去世後,需要攀岩高手將其棺木攜帶至山洞中安放。

此外,格凸河一帶有大量的燕子,懸崖上燕窩裡的燕子糞是很好的肥料,也可作為藥材。"蜘蛛人"在陡峭的岩壁間收集燕子糞便或採集草藥,如履平地。

現在,當地旅遊景區將其作為一個表演項目來吸引遊客。 春日早晨,格凸河景區內空氣清新。包括羅登萍在內的6個"蜘蛛人"從家裡出發,不一會兒就來到格凸河景區燕子洞景點。簡單準備後,他們將為守候在燕子洞景點的遊客獻上一場驚心動魄的表演。

燕子洞是格凸河景區的主要景點之一,呈拱門形狀的山洞高110多米,寬近30米。一條清澈的河流從洞中流過,河道兩旁是長滿青苔的懸崖峭壁。"蜘蛛人"的工作就是在洞壁上徒手攀岩。

6人乘著竹筏,緩緩來到洞壁下。大師兄黃小寶率先出馬,只見他雙手抓住一塊凸出的岩石,身子迅速向上攀爬。幾秒鐘的時間,他已經爬升五六米。 其他"蜘蛛人"緊跟其後,每人相隔兩三米遠,他們抓點不同,姿態也不同。

大約過了10分鐘,第一位"蜘蛛人"黃小寶已經到達頂點。為了向遊客示意,黃小寶揮舞插在頂點處的紅旗,並擂鼓三聲。

景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頂點處離水面80米,只能容下一人,紅旗及鼓是"蜘蛛人"此前帶上去的。 在河岸上觀看的遊客不時發出讚歎的聲音,紛紛拿起相機、手機記錄下"蜘蛛人"攀岩的過程。

大約20分鐘後,6個"蜘蛛人"全部落地,一場緊張刺激的表演結束。有的遊客意猶未盡,走上前去與"蜘蛛人"合影留念。 羅登萍向記者講述了她學習徒手攀岩的故事。"十二三歲的時候,我就跟著父親學習攀岩。父親是遠近聞名的`蜘蛛人`,原本徒手攀岩是傳男不傳女的技術,剛開始父親是不願意教我的。" "我覺得男女應該平等,我可以去學。在我多次的請求下,父親帶我爬了一回。"羅登萍說,當時父親回頭問她是不是真心想學,她回答會用心學。因此父親才決定讓她和5個師兄一起學習攀岩。

七八年的學習讓羅登萍迅速成長。20歲的時候,她就來到格凸河景區上班,成為一名合格的"蜘蛛人"。

如今,在格凸河景區燕子洞景點的石壁上爬上爬下成為羅登萍的日常工作。"人多的時候每天要來回五六次,人少時候兩三次。"她說,景區按照表演次數發放工資,平均每個月有五六千塊錢的收入。

18年的攀岩生涯裡,羅登萍沒有出現過一次事故,用她的話來說,就是得到父親的真傳--不必勉強,多次嘗試。"徒手攀岩有個規律,`上去容易下來難`。父親說過,能上就上,上不去不要勉強。這次上不去,多琢磨幾天,多嘗試幾次,就可以一步一步上去了。"羅登萍說。

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羅登萍曾經被家人勸說放棄攀岩,但是她告訴家裡人,這是她喜歡的事業,無論如何也會幹下去。"家人擔心我,也來看過我的工作,但我告訴他們攀岩就像走平路一樣,讓他們打消了疑慮。"她說。

對於這一技藝的傳承,師兄妹6人表示,他們的子女都還年幼,如果將來喜歡攀岩,會傳授給他們。並且,他們也打算尋找一些對徒手攀岩感興趣的青少年,願意收為徒弟,培養更多的"蜘蛛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