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從敦煌到伊比利亞"展覽亮相莫高窟 聚焦中西藝術對話

兰州
2019-04-16 10:15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4月16日電(記者張玉潔)15日,"朝聖之路·聖跡--從敦煌到伊比利亞半島"展覽在敦煌莫高窟開幕。這一聚焦中西藝術對話的巡迴展已歷時3年,敦煌是最後一站。

此次展覽共展出50余張圖片。展覽分為"符號與圖像""生平敘述""想像的景觀"和"當代目光"四大板塊,呈現了壁畫藝術中的人物、經典壁畫及對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等。

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開鑿於西元4世紀至14世紀,這與西方中世紀藝術的時間恰好呼應。此次展覽試圖探索敦煌佛教藝術與西班牙中世紀宗教藝術的共同點與融合處。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張先堂介紹,敦煌佛教石窟藝術歷史悠久,記錄了中國和印度、希臘、波斯、中亞等眾多國家和地區的多元文明形態,是全人類的珍貴文化遺產。西班牙中世紀天主教教堂藝術,則是歐洲天主教藝術的代表之一。

"從比較文化學、比較藝術學角度舉辦的本次展覽,有助於人們從更廣闊的視野理解歐洲天主教教堂藝術與亞洲佛教石窟藝術之間的本質聯繫。"張先堂說。

"不論是敦煌的莫高窟藝術,還是伊比利亞半島的羅馬藝術,都是全球性的遺產,都是我們共同的語言,都將持續影響著我們。"策展人、馬德里孔子學院院長伊莎貝爾·塞爾維拉說。

據介紹,該展覽曾在北京賽凡提斯學院、西班牙馬德里中國文化中心等地展出。此次展覽是巡迴展的最後一站,展期70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