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日料產業在中國呈快速發展態勢

广州
2019-04-03 09:09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4月3日電(記者鄧瑞璿)日前在廣州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日料產業發展大會上,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說,如今日料已經成為中國外國菜系中發展最快的細分業態品類。近些年,日本料理業態產業在中國呈現快速增長態勢,年增長幅度達到20%以上。

根據中國知名生活服務電商平臺美團點評的資料,目前入駐該平臺的國內日料店總數超過了6萬家,主要集中在上海、廣州、北京、深圳等城市,哈爾濱、青島、南京、天津等城市日料店增速很快。

美團點評統計,在廣州有著近2500家日料店。大街小巷分佈著許多日料聚集區,一家一年賣出16萬碗豚骨拉麵的店、海鮮一到貨就被客人微信預約一空的壽司店、排隊兩小時也要吃的深夜食堂……廣州見證著消費者對日料高漲的熱情。

笹原浩輔2007年從日本來到中國經營餐飲事業,在廣州開設了壽司專門店榮·兄弟船。從最初全是日本客人,到如今八成以上都是中國食客,笹原浩輔深切感受到了中國市場對日料越來越高的認可度。

增長不僅體現在餐廳數量上。日本白鶴酒造株式會社海外事業部部長松永將義說,近四五年來,日本清酒在中國的銷量增長很快。以白鶴為例,中國如今是其第三大海外市場,2018年中國的銷量同比增長了50%,主要客戶以日料店為主。"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期待。"

在業界人士看來,日本料理的文化、品質、食材等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年輕群體成為助推日料產業高速發展的主力軍。"伴隨著赴日旅遊人數的增加,中國消費者對日料的接受度逐漸提高,要求也逐漸提高。客群年輕化,追求儀式感、體驗感。"中國飯店協會日料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趙剛說。

而得益於物流的高速發展,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能夠呈現在中國消費者面前。除了日本進口的清酒、調味品外,新鮮食材也能實現及時運輸。"早上日本打撈出來的魚,下午就能上餐桌。"笹原浩輔說。

如今,日料正在走向細分和創新。笹原浩輔記得剛來中國的時候,日料店往往是"大雜燴",一家店裡拉麵、壽司、咖喱等等什麼都有,"現在專門店越來越多,更正宗了"。許多日料店也在根據中國消費者的偏好,吸收中餐的烹飪方式,對日料加以創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