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豫北地區首次發現金代高僧壁畫墓

郑州
2019-03-12 10:17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3月12日電(記者桂娟 雙瑞)河南安陽新發現一處金代磚雕壁畫墓,考古發掘資訊顯示,這是一處設計獨特的高僧墓葬,共埋葬4名高僧,壁畫內容也有些罕見題材。這是豫北地區第一次發現金代高僧墓葬,具有重要考古價值。

該墓位於安陽市文峰大道與太行路東南大華時代廣場13號樓基槽內。發現該墓後,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報請國家文物局批准,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進行了發掘並詳細測繪。

根據墓誌記載,該墓為金代"正隆四年"(1159年),相州洪福寺文殊院院主洪論為數高僧修建的墓葬。 "有墓誌記載的高僧墓葬本身就很少見,這處墓葬不僅有墓誌,而且埋葬了4名高僧。"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孔德銘介紹,該墓葬形制非常特別。

考古發掘顯示,該墓為仿木結構八邊形單室磚墓,南北向,墓道向南,墓葬全長9.35米,由墓道、墓門、甬道及墓室四部分組成。斜坡墓道自上而下挖有17級土臺階。

墓室平面呈八邊形,北壁、西壁和東壁各砌有1個耳室,耳室內共放置4件陶罐,裡面裝有骨灰。結合出土的墓誌,考古人員判斷骨灰分屬於4名高僧。 該墓為穹窿頂,頂用整磚壘砌成方形封堵。墓室正中有一座磚砌供案,墓誌出土時便放置在供案上。

據介紹,這處墓葬的壁畫獨具特色。墓室的西北、西南、東北和東南均繪製有彩畫,其中童子啟門圖和行醫圖尤為罕見。西北壁上,壁畫正中繪有紅彩四扇門,一童子探出身,左手做啟門狀。西南壁上,畫面正中為一窗,其正上方寫有"藥鋪"二字,窗內一僧人模樣的男子側身坐在桌前,面對窗外一個懷抱童子的婦人。

"墓室常見的壁畫是婦人啟門圖,童子啟門很少見,行醫也是不常見的題材。"孔德銘說,種種特別之處使該墓葬具有較高的研究價值。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