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記者觀察:看巴西豆農如何撐起農業“半邊天”

新华丝路网
2019-02-19 11:08

已收藏


據巴西農業部資料顯示,2018年巴西大豆出口量將近8400噸,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在2018年2月至2019年1月的12個月內,巴西大豆出口額為412億美元,同比增長29.6%,直接或間接創造就業崗位約140萬個。

巴西豆農是如何撐起巴西農業的“半邊天”? 眼下正是巴西本季大豆的收穫季節,記者拜訪了巴西大豆主產地之一馬托格羅索州諾武穆通市的一家中等規模的大豆農場,來看看巴西豆農的生產生活狀態。

這座農場和大多數巴西大豆農場一樣是家庭經營,主人是 34歲的盧卡斯·貝貝爾和他的父親。整潔的農舍旁邊就是廣闊的大豆農田,據貝貝爾介紹,農場土地面積大概約在1250-1500公頃。

貝貝爾向我們介紹了大豆從田間到市場的主要流程,首先借助三台收割機就能完成收割這一千多公頃的大豆農田,之後再將大豆運輸到篩選間,利用相關設備篩選出大豆中的小石子和雜草,再進入烘乾爐內烘乾至濕度低14%,然後進入存儲倉,最後進行裝袋、裝車運往市場。利用上述現代化農機設備和手段,農場只需要數十名工人就能完成全部收割。

那麼這些農場最主要的機械“幫手”的價格是高是低呢?貝貝爾指出遠處那台墨綠色的設備說,大豆收割中最主要的農機設備—大豆收割機價格大概在100萬雷亞爾左右。正在農場與貝貝爾洽淡的一家商貿公司負責人阿爾瓦羅·大隈(Alvaro Okuma)告訴記者,巴西農戶購買像收割機之類昂貴的農機設備,通常是從跨國貿易商那裡獲得部分資金支援,同時簽定合同將最終農產品定向銷售給提供資金支持的貿易商。

阿爾瓦羅·大隈表示,由於中國是巴西大豆主要的出口目的地,當地農戶更希望能與中國購買者建立直接合作關係,減少中間環節,提高農戶收入並降低消費者購買價格,同時也可以為化肥、農機等中國農資產品打開巴西市場。貝貝爾指著其中一台正在運送肥料的機器對記者說,這是他父親在幾十年前從中國進口的設備。

利用現代化的機械設備,去年貝貝爾農場產出大豆4800噸,總收入達150萬美元。貝貝爾介紹說,往年價格高點的時候曾達到23美元/袋(60千克),眼下市場價格約在17美元/袋。

巴西大豆和玉米種植戶協會主席巴托洛梅奧·布拉茲(Bartolomeu Braz)在同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由於世界貿易局勢較為緊張,國際市場對巴西大豆的需求大大增加,因此巴西大豆市場價格走高。今年的大豆供求關係事實上回歸了業內期望的常態,是正常的市場價格的反應。

雖然市場價格低於往年,貝貝爾仍然按部就班的將收割後大豆烘乾並裝袋,然後運往附近的交易市場出售。

貝貝爾介紹說,自家農場大豆收割目前完成了40%-50%。阻礙收割進程的主要是天氣,眼下正值雨季,冒雨收割不利於降低大豆的濕度,只能坐等太陽露頭以後才能下地。採訪當天直到記者離開時天氣還沒有放睛。貝貝爾說,受天氣和其他因素綜合影響,他估計今年的收入和產量可能不如去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