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我國葡萄酒市場出現恢復性增長

中国财富网
2018-09-24 20:14

已收藏


記者從在甘肅省武威市近日召開的第八屆河西走廊有機葡萄美酒節上獲悉,今年以來,我國葡萄酒產業出現恢復性增長,今年前7個月,國內葡萄酒銷售量同比增長33.5%。

“我國葡萄酒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路政閩說,“葡萄酒市場消費快速增長。”

商務部的監測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7月,我國葡萄酒銷售量、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3.5%和3.3%,葡萄酒企業效益企穩回升。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今年1月至6月,全國規模以上葡萄酒生產企業累計銷售收入192.1億元,同比增長4.7%,增速較上年同期加快4.3個百分點;利潤總額20.8億元,同比增長4.3%。

雖然我國葡萄酒市場消費增長態勢明顯,但路政閩認為,我國葡萄酒產業處於調整優化期,葡萄酒產業發展還存在很多問題。國產葡萄酒市場競爭力不足,受國外進口葡萄酒擠壓明顯,產量逐年下滑。據瞭解,今年1月至6月,全國規模以上葡萄酒生產企業累計完成葡萄酒總產量39.6萬千升,同比下降1.7%,連續23個月負增長。

同時,國產葡萄酒產品認知度、辨識度低,優質品牌不強。據電商網站的銷售統計,今年一季度葡萄酒線上銷售排行榜前20名中,進口葡萄酒佔據17個,而國產葡萄酒僅有3個。

此外,我國相關行業規章制度和標準還不夠完善。路政閩說,與葡萄酒產業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葡萄園種植、葡萄酒釀造及裝瓶、包裝、銷售等環節規範體系還需健全。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黃衛東認為,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更多的消費者將會選擇品質更高的品牌酒,我國葡萄酒產業應主動調整國內葡萄酒供給的橄欖形結構,瞄準中高端市場。同時,國內葡萄酒企業也要開拓海外市場,通過並購等一系列措施,獲取優質管道資源,擴大海外銷售途徑,擴展企業影響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