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發改委“刹停”名酒漲價 二線酒企提價意願仍存

中国财富网
2018-02-08 09:57

已收藏

在發改委罕見召開白酒行業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並開始部署全國煙酒市場價格專項巡查之後,春節旺季的白酒提價潮似乎戛然而止。

“實際上茅臺、五糧液、老窖早就完成了提價,發改委政策主要是對投資者心理產生了衝擊,對酒企基本面的衝擊不大。”多位白酒行業分析師和業內專家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政策重壓之下,2018年上半年中高端白酒的提價視窗已經關閉,但白酒股投資的邏輯並沒有發生方向性的轉折。

實際上,白酒企業“漲價”的意願仍存在,但受到政策抑制。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華東某酒企獲悉,原定的2月15日提價計畫仍將執行。另有華東區域某白酒上市公司透露,此前曾考慮在3月份適當上調單品的銷售價格,但在“白酒價格告誡會”後,目前中止了上調計畫。

分歧:二線白酒提價有壓力

在業內看來,茅臺是白酒旗幟,也是風向標,茅臺酒提價有益於增厚茅臺自身業績,也是打開其他中高端白酒的發展空間。

“首先看茅臺,雖然茅臺今年元旦起調整了一次出廠價,但零售價卻漲瘋了。”知行力酒類戰略行銷董事長梁超的觀點有代表性: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茅臺酒都處於“一瓶難求”的缺貨狀態,部分地區已經出現經銷商囤貨和炒作。

引發政策壓力的另一大因素是酒企“N輪停貨微小幅度”上漲的策略。梁超認為,由於成本上升,酒企一年一度的提價是合理的,但很多酒企因為“漲價不自信”,一次次試探性微漲,外界有了白酒持續不斷漲價的“錯覺”。

在發改委定調“穩定白酒價格”的形勢下,部分二線白酒是否將落實此前傳出的漲價政策,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近日有傳言華東某酒企或放棄上調出廠價格,但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從該公司求證獲悉:繼續執行原定的漲價政策。

“部分二線白酒的提價政策是在發改委會議前就確定的。”一位不具名的資深白酒業內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換個角度看,白酒已經五年多沒有提價了,目前算是恢復性提價。”

有古井合肥區域經銷商向記者表示:“古井原漿產品通過降低返利等方式變相提價,但對外沒有公佈。”證券時報記者就此向古井貢酒董秘求證,但截至發稿前尚未獲得回應。2月6日下午,古井貢董事長梁金輝曾在發改委煙酒市價安徽巡查活動中表態要帶頭穩定市場、穩定價格。

券商:看好次高端白酒

發改委會議後“刹車”,並沒有改變券商推薦白酒的邏輯。“至少今年上半年或者說春節後這段時間酒企肯定不敢提價了,對市場情緒的影響還是蠻大的,但我們繼續看好白酒,除非遇到非常明確的轉捩點。”南方某食品飲料分析師向記者表示,一線白酒提價後,區域龍頭酒氣的高端次高端單品是看點。

方正證券首席分析師薛玉虎則表示,二線次高端白酒的機會和提價與否沒有關係,主要是產品升級。他稱目前800元價位以上的競爭品牌只有茅臺、五糧液、國窖1573,格局非常清晰,量價齊升,是這一輪行業趨勢中最確定的品種;在高端酒高增長帶動下,白酒行業整體上升趨勢開始向200-500元價格帶的次高端及以下的中高端價位擴散,300元(200-500元)價位取代原來的100元的主流商務消費價格帶,這會帶來千億市場規模。

高華證券研報更樂觀,2017年1月份發改委曾針對家電價格召開了類似的政策告誡會,但會議後,主要家電企業還是在2017年下半年上調了價格,可見告誡會並非“一刀切”,旨在“穩價”而非“限價”。

“資本市場總是過分樂觀或悲觀。”也有北京某資深酒業諮詢人士向記者表示,上一次發改委白酒企業會談正是在白酒股盛極的2011年至2012年,其後白酒行業結束“黃金十年”,白酒板塊股價也一路下跌。

從目前的形勢看,2018年仍將是酒企“強分化”的一年,一二線受益于品牌集中化,三四線白酒的情況將更加艱難,已有的資料顯示,去年金種子酒、青青稞酒、ST皇台的情況不容樂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