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奶粉註冊大限將至 國產奶粉企業抱團搶食700億市場份額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13:51

已收藏



11月15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註冊管理司副司長馬福祥介紹,截至11月14日,已通過註冊了93家工廠的598個配方,包括境內70工廠的486個配方和境外23家工廠的112個配方。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距離嬰幼兒配方奶粉註冊大限僅剩下46天的時間,而從目前公佈的獲批數量來看,意味著還有大量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還在“路上”。不過,在此時間節點上,國產奶粉企業開始行動,試圖在奶粉配方註冊制下有新的發展。

昨日,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表示,2016年,國內嬰幼兒配方奶粉抽檢合格率達到98.7%,在食品中保持領先。“嬰幼兒奶粉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

國產奶粉迎來發展機遇

彼時,2016年6月6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頒佈《嬰幼兒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實行。而在這一年多時間內,對於奶粉企業來說,提交配方註冊成為頭等大事在做,而經過努力,已經有93家工廠涉及598個配方獲得配方註冊。

如今,距離2018年1月1日全面實施的大限將至,奶粉配方註冊為企業產品品質背書的背景下,國產奶粉企業有了新的發展目標,它們開始抱團發展,將目標鎖定在提升市場佔有率及國際影響力上。

昨日,君樂寶乳業集團副總裁、奶粉事業部總經理劉森淼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國產奶粉通過了史上最嚴、乃至世界最嚴監管體系的考驗,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國產奶粉振興已經走完了品質提升這一上半程,接下來,應在提升消費者信心、提高市場佔有率、提高國際影響力上下苦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註冊管理司副司長馬福祥表示,在“後配方時代”,監管部門還要考慮幾個問題。一是配方註冊與其他監管工作的制度銜接;二是進一步打通、完善變更有關事項;三是進一步理清配方註冊和備案的關係;四是進一步完善資訊系統,實現智慧化管理;五是進一步完善註冊現場核查相關事項;六是有計劃對獲得註冊證書企業開展檢查、督導。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今,中國奶粉經歷了奶粉限購、品牌失控、價格失控三重打擊,但這也給了國產奶粉不斷提高品質、超越自我、比肩世界的決心和動力。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昨日,包括伊利、蒙牛、君樂寶、貝因美、飛鶴乳業、三元、光明乳業、輝山乳業、中墾、完達山、銀橋、旗幟、澳優乳業、西部牧業等20家國產奶粉企業負責人,做出了“牢記使命,不忘初心,讓祖國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承諾。

“搶食”700億元市場份額

在高鴻賓看來,國產奶粉將迎來發展機遇。“根據統計,2013年-2017年,國產奶粉價格複合增長率2.3%,以此推算,奶粉市場規模將由目前的1200多億元提升到1600億元以上。另外,實施配方註冊制,總配方預計保留500個以上,不少企業將退出,預計出讓25%的市場和300億元的份額,總計將新增700億元的市場份額。”

面對這塊市場蛋糕,不少企業早已發力,包括外資奶粉企業,它們將目標鎖定在三、四線市場,因為這塊市場中將有大量因“註冊制”而退出的奶粉品牌。同時,這塊市場也是國產奶粉的主要市場。

對此, 劉森淼認為,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有效地抑制了奶粉市場上原有的品牌雜、概念行銷多等亂象,減少了貼牌、代工現象,讓消費者看得清楚、買的明白。中國奶粉市場格局發生了從比數量到比品質,從比品種到比品牌的變化。“在品質反超的新形勢下,國產奶粉要實現信心、品牌、市場的全面反超,必須從提升消費者信心、提高一線城市佔有率、提高國際影響力三個方面著手。”

通過資料可以看到,在奶粉註冊制下,國產奶粉早已發力。

據歐瑞資料顯示,飛鶴乳業2017年上半年飛鶴高端奶粉銷售增長200%,排名國產奶粉第一,也成為全球嬰幼兒奶粉亞洲第一品牌。

而君樂寶奶粉自上市以來,已率先擊敗洋品牌拿下電商銷售冠軍,成為全球奶粉業首家通過BRC食品安全全球標準A+頂級認證,登陸中國地區、中國澳門市場銷售,並作為唯一的奶粉品牌,與格力、華為、京東等頂級品牌一起進入“CCTV國家品牌計畫”的TOP名單。”

資料顯示,君樂寶嬰幼兒奶粉已經連續三年保持高速增長勢頭,2017年,在國內外領先奶粉品牌中蟬聯增長冠軍。今年1月份-10月份,君樂寶奶粉同比增長超過110%,明星產品增長超過300%,僅10月份君樂寶奶粉單月訂單量就超過4億元的成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