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服裝業整體復蘇 17家服裝業上市公司2016年實現盈利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09:52

已收藏

在經歷了高庫存、關店潮、跑路轉型等等一系列的考驗後,堅持下來的服裝業上市公司終於等到了行業的“回暖”。

據同花順統計資料,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的服裝類上市公司目前已有17家披露2016年年報,而這17家上市公司去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皆為盈利。

有業內人士評價,2017年的服裝業或將迎來整體復蘇。

17家公司業績亮眼

目前披露2016年年報的17家服裝業上市公司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皆為正數,其中,海瀾之家以31.23億元的淨利潤暫時位居淨利榜首位;森馬服飾則以14.27億元的淨利潤位居第二位。

此外,搜於特、七匹狼、安正時尚、美盛文化、匯潔股份、朗姿股份、紅豆股份、健盛集團、維格娜絲等公司在2016年獲得的歸屬母公司股份的淨利潤皆達到億元級別,分別為3.62億元、2.67億元、2.36億元、1.9億元、1.83億元、1.64億元、1.59億元、1.04億元、1億元。

在上述服裝上市公司中不乏於以前年度大規模關店的公司,但是,在經歷了轉型的陣痛後,大多數公司存活了下來並通過轉型適應目前的市場環境和新的消費節奏。

另外,上述17家服裝業上市公司中,有朗姿股份、嘉麟傑、紅豆股份、搜於特、美盛文化5家上市公司2016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超50%。

其中,朗姿股份和嘉麟傑2016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超100%,分別達120.28%和111.59%。

國信研究證券分析師認為,公司業績增速差異主要系投資收益及營業外收入增加,其中投資收益同比增加3935萬達8357萬元,包括參股公司投資收益6435萬與理財收益1922萬,營業外收入同比增加近4400萬(政府補助為主)。

雖然目前披露年報的17家公司首戰告捷,但是,《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17家公司中,仍有6家公司淨利潤同比下滑。其中,業績下滑最多的是龍頭股份,公司2016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077.82億元,同比下降74.32%。

值得注意的是,在龍頭股份披露年報的同時,公司還同時披露了公司董事、財務總監周健已經遞交辭職報告的公告。公司稱,周健因工作原因,提出辭去公司董事、財務總監職務,且一併辭去公司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委員職務。辭職後周健不再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轉型風潮正盛

在服裝業轉型的同時,越拉越多的服裝業上市公司開始“不務正業”。

例如朗姿股份確立以“高級女裝+醫美+嬰童+化妝品”為核心的全新戰略版圖之後,公司業務佈局不斷完善。國信研究證券分析:“公司以高級女裝主業為基礎,逐步構建全新戰略版圖,所佈局標的在各自領域均有較高市場地位,後續產業鏈持續拓展與整合值得期待。”

除朗姿股份向童裝和醫美等行業延伸發展外,《證券日報》記者發現,還有部分上市公司相中了童裝市場。如森馬服飾2016年兒童服飾營業收入增長至50億元,毛利實現21.44億元,超過公司的休閒服飾19.49億元毛利。

2016年,轉型最為徹底的要數大楊創世,在其出售服裝業務之後,圓通速遞以175億元的高價借殼上市,昔日的服裝業上市公司就此落幕,轉行為速遞業。

此外,就杉杉集團內部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公司要將服裝業務分拆出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而昔日的服裝業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則主營鋰電池業務。

除了主營業務由服裝業轉為其它業務的上市公司外,還有的服裝業上市公司開始大搞副業,如七匹狼涉足保險行業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