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旅遊過年成時尚--2017年春節假日旅遊市場盤點

北京
2017-02-02 23:16

已收藏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根據國家旅遊局資料中心綜合測算,2017年春節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3.44億人次,同比增長13.8%,實現旅遊總收入4233億元,同比增長15.9%。 根據春節假日七天旅遊市場的情況看,假日旅遊消費需求增勢明顯,旅遊活動豐富多彩,各地民眾出遊熱情高漲,出遊人數、旅遊收入雙雙走高,旅遊過年漸成時尚。

旅遊活動豐富,收入持續增加
2022年冬奧會花落中國,冰雪旅遊受到青睞,北方大部分地區呈現兩位元數增長。與此同時,南方大部分地區氣象條件適宜出行,避寒旅遊從海南向西南各省區市擴展。 隨著經濟發展和國民收入增加,旅遊消費個性化、特色化、休閒化、品質化、多樣化更加明顯,帶動旅遊休閒度假、康體養生等產品供給不斷優化,長線遊、過夜遊、民俗遊受到歡迎。 舉家出遊成為不少群眾過年的新選擇。除夕當天,全國即迎來出遊高峰,旅遊接待總人數5050萬人次,同比增長10.4%,實現旅遊收入590億元,同比增長13.3%。各地景區一改往年春節假期首日冷清的景象,實現了開門紅。1月27日(大年三十)當天,甘肅省接待國內外遊客86.0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2億元,兩項指標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22.1%和25.9%;湖南省納入全省假日監測的72個重點景區(點)接待遊客56.0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666萬元,同比分別增長48.5%和66.49%。海南省當天全省進港15萬人次,同比增長25%。

帶上家人看世界,全球共迎"中國年"
根據"全國旅遊團隊服務管理系統"顯示,春節期間,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總量約615萬人次,同比增幅近7%,其中團隊遊人數37.4萬人次,同比上漲2.5%。 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數增加,高端出境遊增長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場從沿海發達地區和北上廣深等一線市場向二三線城市的內陸地區延伸。 為滿足中國遊客在海外歡度春節的需求,一些國家和地區紛紛推出"中國年"主題系列旅遊產品。澳大利亞悉尼市政府主辦的新年慶典從1月27日持續至2月12日,80場中國傳統特色精彩活動輪番登場。英國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推出舞龍舞獅隊表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舉行"歡樂春節"盛裝巡遊,吸引了數萬市民和遊客駐足觀看。泰國文化旅遊部門舉辦的2017泰國春節文化活動專門增加了中華美食文化體驗和中華民俗藝術展示體驗的內容。新加坡舉行"春到河畔"亮燈儀式,拉開為期10天的農曆春節系列慶祝序幕。



全域旅遊引領,服務保障有序

近年來,國家旅遊局以全域旅遊理念推進落實旅遊供給側改革,並以此帶動旅遊公共服務,春節期間,廣大遊客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各地大力推動旅遊+農業、工業、交通、體育、衛生、健康、科技、航空等領域系列新型旅遊業態,加強自駕游、休閒遊、體育旅遊等個性化旅遊活動的引導,推動房車、郵輪、遊艇等高端旅遊消費,組織引導旅遊企業開展折扣票、家庭票、多次票等多種惠民服務措施,滿足人民群眾節日期間多樣化、多層次旅遊需求。 國家旅遊局和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加強假日市場監管。春節期間,"12301"旅遊服務熱線增加接線人員,確保24小時線路暢通,在接到相關諮詢、投訴、舉報後,迅速處置,及時轉辦。較往年相比,諮詢電話所占比例上升,投訴電話比例明顯下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