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二手車限遷解禁 二手車電商或奔向盈利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1-23 15:27

已收藏

       
       在多方呼籲下,環境保護部、商務部聯合發文取消了二手車限遷政策。1月23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指出,在政策利好和車輛換購潮雙重推動下,中國二手車市場將進入高增長期,二手車電商也將相繼實現盈利。
 

  日前,環境保護部、商務部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二手車環保達標監管工作的通知》(環辦大氣函〔2016〕2373號,簡稱“《通知》”),統一了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的標準。1月22日,商務部市場建設司負責人指出,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的標準十分明確。對於在機動車環保定期核對總和安全檢驗有效期內,並經轉入地環保檢驗,符合轉入地在用車排放標準要求的車輛,各地不得設定其他限制措施(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和國家要求淘汰的車輛除外)。這裡提到的在用車排放標準不是指轉入地要求新車銷售所需達到的排放標準,而是指本地區允許行駛車輛的排放標準。也就是說,凡是當地允許上路行駛的車輛,就必須允許遷入。與此同時,該負責人強調,取消限遷政策的例外區域範圍僅限於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是指: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長三角(上海、江蘇、浙江),珠三角(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肇慶、惠州、東莞、中山等9個城市)。
 

  二手車限遷在解禁前已實行8年(2008年推出),阻礙了中國二手車市場的發展。2016年初,來自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中國約95%的地級市實施了二手車限遷政策,其中執行國五排放標準的城市達18個,執行國四排放標準的城市達230個,在有限遷政策的全國地級市中,執行國四以上排放標準的城市數量已經超過80%。
 

  多家二手車經營企業的高層反映,二手車限遷政策阻礙了二手車的正常流通。按照慣例,優質二車手資源集中在一、二線城市,這些城市裡車齡8年左右的二手車流向三、四線城市,但在限遷政策下,這些二手車無法正常落戶到三、四線城市,因此嚴重制約了二手車的流通。
 

  二手車市場被視為汽車業的最後一片藍海。來自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資料資源中心(簡稱“中汽中心資料資源中心”)的資料顯示,2016年剔除重複交易後,中國廣義二手車乘用車共交易841萬輛,同比增長39.6%。如果加上其他類型的二手車,2016年中國二手車交易量超過1000萬輛。中投顧問在《2017-2021年中國二手車市場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中預測,2017年中國二手車交易總量有望突破1200萬輛,增長15%至20%。2020年,中國二手車市場的交易總規模有望突破兩千萬輛。屆時,國內汽車市場將從以“新增需求”為主轉化為以“置換需求”為主,新車與二手車市場的比例關係達到1:1。如果以每輛二手車均價約6萬元計算,則2020年中國二手車市場交易總金額將超過1.2萬億元。
 

  全面取消限遷後,將進一步推動二手車電商的發展。優信集團董事長兼CEO戴琨指出,2016年儘管取消限遷的明確標準尚未出臺,但部分區域取消限遷推動了二手車市場的發展。2016年優信二手車業務規模較2015年增長3倍,其中2016年12月單月交易突破5萬輛,交易規模37億元,單月收入超過1.5億元。其中,優信二手車在2016年11月單月突破2萬輛,並實現盈利。2017年,優信計畫二手車成交80萬輛,總交易規模突破600億元,營收規模翻兩番。瓜子二手車CEO楊浩湧拋出了“2017年月銷售二手車10萬輛”和“盈利”的兩大目標。如實現這一月銷量目標,2017年末瓜子二手車將超越全球最大的二手車電商——美國CARMAX公司(近年來年均銷量約100萬輛,月均銷量9萬輛),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二手車電商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