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國家智慧農業科創聯盟成立 助農業現代化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12-02 09:37

已收藏


12月1日第四屆成都國際都市現代農業博覽會召開,論壇以“三產互動、融合發展”為主題,圍繞現代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農業創新創業等話題展開。據悉,農博會期間將召開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發展論壇,並舉行國家智慧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成立大會。國家智慧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的建立將有助於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農業部近日召開全國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座談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強調,要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推進農業現代化。2014年以來我國大力推進農業科研體制改革,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預計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將超過50%。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和創新,在政策力推下,智慧農業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我國正處於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時期,穩糧增收調結構、提質增效轉方式對農業科技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國家智慧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等機構將發揮重要作用。韓長賦近日表示,要在抓好農業科技創新的同時,持續推進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建設,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和農業現代化的目標任務,瞄準產業、企業或區域發展中的重大關鍵科技問題,合力打造目標聚焦、任務明確、團隊協同、資源分享的農業科技創新平臺。

從“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來看,智慧農業成為構建高效安全生態現代農業技術的關鍵組成部分,包括研發主要作業過程精准實施技術、構建大田和果園精准生產、設施農業智慧化生產以及資訊服務體系。智慧農業細分領域方面,互聯網技術可以減少傳統銷售管道的層級,直接面對終端消費群體,提升傳統企業農化服務效率,並有利於加快推進農產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的建設。農業植保方面,農用無人機技術逐漸成熟,航空植保在精准施藥方面優勢明顯,未來市場前景廣闊。另外,農業現代化和土地流轉的日益加快,以種田種糧大戶、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主為代表的新型經營主體,對綜合農資解決方案以及農化服務的需求增加,具備豐富產品線、優質的農技服務以及農村金融等綜合農業類公司將迎來市場擴容機遇。

智慧農業的潛在市場機遇已引發傳統農資化肥生產企業爭相佈局。深交所互動易調研紀要顯示,輝隆股份為化肥農藥等農資產品流通領域龍頭企業,公司積極打造智慧精准農業,提供飛機航空植保服務,開展農作物精准施藥。公司旗下農仁街電商平臺將充分利用現有連鎖網路實現線上線下有機結合。芭田股份是經濟作物複合肥領域龍頭企業。公司表示,國內複合肥的使用率只有30%至40%,而發達國家複合肥使用率在70%以上,潛在增長空間大。公司借助阿裡巴巴的互聯網技術,以及農村淘寶專案下電子商務服務網路,進一步拓寬農資產品銷售管道,擴大產品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同時,公司還與京東合作共同構建綜合性農資服務中心,打造農村普惠金融生態圈,並構建農業大資料雲平臺,提升種植效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