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西蘭震後牧場停產 供應中國奶源暫未受影響

中国证券网
2016-11-15 10:12

已收藏

當地時間11月14日0時2分,新西蘭南島中部地區發生7.5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新西蘭政府初步估計,地震將造成約15億美元的損失。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新西蘭是世界主要的奶源基地,也是我國主要進口奶源地。那麼,此次地震是否會給我國乳業帶來直接影響呢?

  
昨日(11月14日),記者分別聯繫了多家新西蘭奶粉經銷商、海外代購商以及國內部分在新西蘭建奶源基地的奶企瞭解詳情,對方均回應稱並未受到影響,奶源供應依然充足。

  
當地已有牧場停產

  
新西蘭當地時間14日0時2分,南島中部地區發生7.5級地震。新西蘭全國多處地區有震感,位於新西蘭北島最南端的首都惠靈頓震感強烈,這讓本就受牛奶影響經濟下滑的新西蘭雪上加霜。

  
事實上,眼下的新西蘭乳業本就有些不順。外媒報導稱,新西蘭乳業協會(Dairy NZ)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自恒天然牛奶收購價從2013~2014產季的峰值下降以來,新西蘭乳業因低價牛奶損失達75億新元(約合人民幣364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有跡象顯示,地震引發的斷電已影響到當地奶企的正常生產。

  
據《聯合早報》消息,此次地震引發海嘯,造成新西蘭全國多個地方的電力供應和電訊服務中斷,許多建築受損。有外媒報導,新西蘭最大乳製品公司恒天然有些牧場因此斷電,道路受阻,牛奶可能需要處理;道路破壞可能讓部分公司沒辦法去牧場收奶,一些牧場會因此受到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新西蘭塔拉魯瓦地區發生6.2級地震,導致塔拉魯瓦西部地區一些奶牛“罷工”不產奶,原因便是該地區的電力和供水出現了故障。

  
此外,此次地震還導致多處水源管道受到破壞,據外媒報導稱,恒天然發言人坦承,旗下有12個牧場不能擠奶。

  
14日,記者多次致電恒天然中國官網預留電話,不過一直未與對方取得聯繫。

  
多方稱未受影響

  
據海關統計,2016年1~6月我國共進口奶粉40.78萬噸,同比增加18.6%;進口額9.83億美元,同比增長2.8%。其中,從新西蘭進口35.03萬噸,占85.9%,同比增加16.7%。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天貓、京東等多個電商平臺資料發現,新西蘭產地的牛奶、奶粉銷量均比較高,月銷量上萬件的乳製品比比皆是。

  
一位元從事牛奶進口的經銷商告訴記者,“新西蘭產的牛奶比較受消費者歡迎,因此庫存量較大,此次地震,不會影響新西蘭牛奶的進口和庫存量。”

  
記者還瞭解到,去年11月6日,蒙牛乳業在新西蘭建立首個海外自建工廠雅士利新西蘭乳業有限公司,該專案年計畫生產5.2萬噸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將以罐裝成品及25公斤大包裝基粉的形式供應給雅士利國際。對於本次地震是否影響到奶源生產,蒙牛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新西蘭地震對我公司沒影響,仍正常生產”。

  
此外,多家接受記者採訪的電商,也紛紛表示沒有受到此次地震的影響,庫存和貨源都較為充足。

  
“新西蘭牛奶被市場看好,因此我們也有多個進貨管道。”一位經銷商說,不會因為這次地震受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