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供給側改革 促進孕嬰童產業升級

中国证券网
2016-07-05 10:13

已收藏


“如何在產品升級、市場細分和重組、產業並購以及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突破,是整個孕嬰童行業必須回答的課題。”7月3日,普天盛道企業策劃機構董事長雷永軍表示。

最新權威資料顯示,隨著中國消費市場的不斷升級與增長,我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孕嬰童產品消費大國。在“十三五”期間,我國孕嬰童市場規模將超過2.6萬億元,一個龐大而又持續增長的消費市場已經形成。

雷永軍表示,“本土企業要想突出重圍,只有真正重視產品品質,改造供應鏈環節,瞭解市場需求,重建自身優勢,才是把消費者從海外拉回國內的關鍵之舉。”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十年對於中國孕嬰童產業而言,是由泡沫走向成熟的十年,也是從注重量向注重質轉變的十年。雷永軍指出,在孕嬰童行業進行供給側改革,將涉及到產品研發和創新、緊跟市場需求、服務升級、管道改進等諸多方面。

事實上,孕嬰童這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正因供給側改革而迎來新一輪的挑戰與契機。

本報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孕嬰童產業正面臨著消費需求升級、產品同質化嚴重、供給體系效率不高以及產品品質參差不齊等挑戰。

相關資料顯示,數以萬計企業在過去十年間蜂擁而至孕嬰童行業,雖然催生了高達數萬億的市場,但產能過剩、同質化競爭、互聯網衝擊等變局也困擾著這個行業。近幾年,國內消費升級、新中產階級需求呈爆發式增長。以母嬰領域產品為例,當前國內排名前10位的紙尿褲銷售量約占總銷售量的80%,大多為價格更高的國外品牌,2015年6月1日紙尿褲關稅稅率由7.5%下降為2%後,進口品牌更“大舉入侵”。

與此同時,過去幾年頻頻發生的假奶粉以及國產奶粉品質問題也重挫國內市場的信心,致使很多有效消費轉移到海外。雷永軍認為,孕嬰童產業包括車床、汽座及傢俱,食品、保健品及零食,玩具、教育及紀念品,童裝、嬰裝、童鞋及配飾,孕裝、內衣及配飾數十種門類的產品,這個市場足夠大但是市場競爭也相當激烈,每一個產品都會有國內外商家搶佔市場份額。

21世紀經濟研究院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母嬰市場已經進入高速增長時代,預計每年可新增超300億元母嬰消費。尼爾森最新研究則指出消費升級的趨勢繼續延續,消費者更青睞于購買高品質的產品。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供給側改革,就是不同人群的需求會刺激供給側提供不同的產品。我們宣導供給側改革,就是要從供給的一端去提升產品品質,提升服務水準。”

在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即將舉辦的第16屆CBME中國孕嬰童展將通過多元化的品牌和產品提供業內更多差異化選擇,在鼓勵創新提升產品力,説明業內人士把握趨勢,促進產業鏈各方有效對接、提升效率等方面助力供給側轉型升級。

2016 CBME中國主辦方表示,與其被動追趕國家政策,孕嬰童產業更應主動出擊,在供給端促進產業鏈升級改造,以此拉動國內孕嬰童市場消費。

雷永軍認為,“流通行業作為供給側的延伸,同時也是直接與消費者對接的環節,改革的需求更加迫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