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燃料電池車產業化進程將加快

中国证券网
2016-05-31 09:18

已收藏


2016亞洲氫能燃料電池技術與裝備展覽會今天在上海舉行。此次參展產品包括燃料電池系統、燃料電池設備以及制氫設備與儲存檢測等,充分顯示了氫能及燃料電池的最新技術,為進一步推動我國氫能及燃料電池技術設備的科研、生產和應用發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氫能是一種二次能源,具有來源多樣、潔淨環保、可儲存和可再生等特點。氫的來源豐富,不僅可以由其他能源來生產氫能,而且氫能可以高效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目前,氫能在交通、工業和建築等領域都有重要的應用。

氫能燃料電池技術被認為是利用氫能解決未來能源的途徑之一。氫燃料電池的優點:一是高效能,其發電效率通常能達到32%至70%,與內燃機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相比,氫燃料電池最大行駛里程可以達到純電動汽車的3倍;二是環保,燃料電池的排氣是水蒸氣,對環境的影響可忽略不計。隨著全球工業化進程不斷加快,化石燃料消耗量日益增長,環境污染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作為全球公認的清潔能源,氫能有望成為清潔燃料的替代品。

從全球來看,海外車企巨頭紛紛佈局新能源汽車,氫燃料電池車成為研發重點。豐田2014年底推出的一款氫燃料電池車在日本上市,並於去年在歐洲上市,本田的氫燃料電池車將於今年年底上市。另外,賓士將於2017年推出首款環保氫燃料電池動力車型,預計氫燃料電池的儲氫罐充滿約用時3分鐘,巡航里程可達483公里。未來新能源汽車市場將至少新增17款氫燃料電池車,為氫燃料電池發展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近幾年,我國的新能源車市場呈現快速增長態勢。但與純電動車相比,去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量僅有10輛。與純電動車不同的:首先是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門檻高,而我國的氫燃料電池技術不完善,產業化能力較弱;其次,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需要巨額投入,我國在燃料電池方面投入的資金和技術力量較少,未來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政策方面,今年4月,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印發了《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畫(2016-2030年)》,並同時發佈了《能源技術革命重點創新行動路線圖》,提出了15項重點創新任務,包括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創新、先進儲能技術創新等。《計畫》明確了我國能源技術革命“兩步走”的總體目標:2020年,能源技術創新體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我國能源產業進入世界能源技術強國行列。而《路線圖》提出在先進燃料電池、燃料電池分散式發電、氫的制取儲運及加氫站等方面開展研發。隨著市場需求不斷提升以及扶持政策加碼,未來氫燃料電池產業化步伐將加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