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旅遊業投資逆勢上揚 行業並購潮步步臨近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08:59

已收藏


儘管目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旅遊業卻逆勢上揚成為社會投資新熱點。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19日在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上表示,中國旅遊產業對GDP綜合貢獻超10.8%,中國正進入“大眾旅遊”時代,旅遊業作為綜合性產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作用和影響更加廣泛。

同時,國家旅遊局發佈的《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顯示,2015年全國旅遊直接投資達10072億元,同比增長42%,旅遊拉動經濟增長作用日益明顯。

旅遊業投資同比增長42%

近年來,我國旅遊規模保持快速增長趨勢。

據《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初步測算,我國2015年全年共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超過4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4.13萬億元。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達到1.2億人次。

而資本投入也是持續擴大。《2015年全國旅遊業投資報告》顯示,2015年全國旅遊業完成投資10072億元,同比增長42%,高於第三產業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以及房地產投資增速。

報告預計,2016年全國旅遊投資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全年旅遊直接投資將達到1.25萬億元。到2020年,實現旅遊投資總額比2015年翻一番,達到2萬億元。

行業迎兼併重組熱潮

在旅遊市場景氣指數上揚的同時,旅遊行業也迎來兼併重組熱潮。

據《2015年全國旅遊業投資報告》,旅遊集團正在加速整合,通過投資並購做大做強。如錦江集團83億元戰略投資鉑濤酒店集團,成為國內第一大酒店集團。首旅集團110億元收購如家酒店集團,一躍成為國內第二大酒店集團。宋城演藝26億元並購六間房,實現線上、線下旅遊演藝資源整合。

同時,國內旅遊企業將投資目標指向境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產業佈局。海航集團4.5億美元投資巴西藍色航空,成為藍色航空單一最大股東。港中旅4億英鎊收購英國布萊頓酒店集團,錦江集團13億歐元收購盧浮酒店集團,加速向全球化企業轉型。在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看來,在傳統行業沒有更多投資空間的情況下,各路資本都會去追逐更優質的資源。隨著旅遊業大眾化、產業化特質的凸顯,旅遊產業自然會獲得資本青睞。

“今年旅遊市場的並購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加大力度,旅遊市場的集中度也會增強。”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預計,20強集團所達到的交易總額占整個旅遊市場份額會進一步擴大。

按照《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的預測,未來五年中國酒店業、民航、旅行社等領域還將持續發生大規模並購,最終市場上將形成數個大型多元化企業集團,成為中國旅遊業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

民間投資超五成

資料顯示,作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旅遊業的關聯產業超過110個,且近年來對相關產業貢獻不斷凸顯:對住宿業的貢獻率超過90%,對民航和鐵路客運業的貢獻率超過80%,對文化娛樂業的貢獻率超過50%,對餐飲和商業的貢獻率超過40%。

目前,全國旅遊投資呈現以民營資本為主、政府投資和國有投資為輔的多元化格局。《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顯示, 2015年民營資本投資旅遊業占全部旅遊投資的56%,民營資本的投資熱點已經從傳統製造業、房地產業向現代旅遊業轉變。投資重點為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主要投資大型綜合類休閒度假產品。

“民營資本機制靈活,決策迅速,敢拼敢搏,這是其具有活力的地方。”不過,邵宇說,很多旅遊專案需要長期呵護運營,注重內涵開發以及可持續發展,這方面國資做得相對就好很多。目前比較有口碑的旅遊專案基本上都是資金雄厚、穩定經營的國資在做,民資要想發展還得和國資共同尋求一個平衡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