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家電企業加速佈局電商管道 產業迎新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6-05-17 10:58

已收藏


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報,家電行業實現營業總收入1823億元,同比下降0.35%;淨利潤135億元,同比增長15.3%。分析人士認為,消費升級引導家電行業發展方向,上市公司以創新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同時,電商管道銷售比重日益提高,上市公司加速佈局電商管道,積極應對互聯網時代的行銷變革。

佈局電商管道

去年以來,電商管道持續助力家電銷售增長。據商務部統計,2015年全國網路零售交易額為3.88萬億元,同比增長33.3%,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家電類電商交易額3007億元,占比為7.75%。

業內人士表示,電子商務的發展和消費者購買習慣的改變,對傳統行銷模式和銷售管道形成強烈衝擊,家電行業管道的電商化是重要發展方向。

美菱電器相關人士在接受調研時表示,公司建立了較為完善的銷售網路及服務體系,並加快建立合資行銷公司等行銷模式。公司重視電子商務業務的發展,與控股股東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電子商務公司四川智易家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推進電商業務發展。

分析人士表示,家電行業電商模式主要包括借助淘寶、京東等專業網購平臺進行銷售;家電品牌自行開設網路直營管道等。家電企業借力電商,可以整合現有管道和售後服務體系,將現有管道轉變為“終端銷售+服務支援”為主的零售體系。5月13日,蒙發利相關人士表示,公司聚焦家庭健康領域,並持續推進“產品+服務”的商業模式;5月11日,TCL集團則表示,圍繞家庭、移動、商用三大應用場景,持續推進“智能+互聯網”轉型,建立“產品+服務”的商業模式。

消費升級助發展

《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提出了消費升級的六大方向,主要包括服務消費、資訊消費、綠色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和農村消費。分析人士認為,節能、環保、智慧化、網路化、工業設計將成為家電產品突破升級的主要方向。

在此背景下,相關上市公司持續創新,適應消費升級的需求。蒙發利相關人士表示,公司一直重視研發投入,年研發投入已超過億元。公司與日本松下共同開發的標杆性智慧按摩椅,具有高度的智慧化交互功能,極大地強化產品的使用者粘性。

據瞭解,在消費升級時代,個性化、小批量、多批次、及時性的需求成為主流,家電業原本大規模生產、大批量囤貨、大批量壓貨的生產組織模式需要改變,去適應消費升級新時代。對此,美的集團探索了t+3模式、海爾集團探索了互聯網工廠模式、格力探索了工業機器人模式等。分析人士認為,創新將進一步推動家電產品的消費升級,創造家電業新的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