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我國首款時速160公里城際動車組獲"准生證"

青岛
2016-05-11 17:16

已收藏

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11日通報,其研製並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我國首款時速160公里CRH6F型城際動車組,獲得了國家鐵路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和製造許可證。

車四方股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著CRH6F型城際動車組具備了批量生產和正式上線載客運營的條件。CRH6F城際動車組兼具高速動車組和地鐵車輛技術優勢,具有速度快、載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優點,特別適合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需求。

據介紹,CRH6F是目前我國載客量最大的城際動車組,8節編組時最多可載客2000人,以3分鐘為發車間隔,一小時輸送能力可達4萬人,堪稱"最能裝"動車組。 同時,它最高能以時速160公里持續運行,且加減速能力堪比地鐵,從0加速到時速80公里只需33秒,加速到時速100公里只需47秒,尤其適合5至15公里短站間距,滿足城際鐵路"快起快停、密集停站、高密度發車"的運營需求。 據瞭解,CRH6F每節車設有3對寬1.3米的大寬度車門,乘客可快速乘降,減少停站時間。

在能耗方面,CRH6F人均百公里能耗比地鐵還低20%左右。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基於先進的高速動車組技術平臺,融合成熟的地鐵技術,目前已研製形成了時速200公里、時速160公里、時速140公里3種速度等級,不同編組形式,旅客介面可個性化定制的城際動車組系列化產品。其中,時速200公里CRH6A城際動車組已投入載客運營,時速140公里雙供電制式城際動車組已下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