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影視娛樂產業成“L型”經濟避風港

中国证券网
2016-05-11 11:43

已收藏

5月6日晚間,樂視網一紙收購公告,實現了樂視影業的曲線上市。不知道,樂視影業中涉及到的19位明星股東在那天晚上,是否會夢到“印鈔機”:張藝謀投入的208萬元兩年增值到1.4億元,郭敬明投入的500萬元一年增值至5855萬元……當然,這並非樂視網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為影視明星“印鈔”,在仍未上市的樂視體育裡,還“蟄伏”著劉建宏、黃健翔等十幾位體育界明星。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正是因為有了樂視和賈躍亭,才讓明星們腦洞大開,學會了除廣告代言之外,更多的套現方式。

  
李湘正式加盟奇虎360

  
“我就是喜歡你看不慣我,又不得不向我學習的樣子”。套用這個句式,曾幾何時,很多互聯網公司都瞧不上樂視,但最終結果是,越來越多的互聯網公司自覺或不自覺的在模仿樂視。

  
5月9日,奇虎360公司正式宣佈,任命著名主持人李湘為360娛樂總裁,負責整體娛樂資源的整合,360娛樂內容的打造,以娛樂產品支撐360各業務加速發展。

  
此前,坊間一直有傳聞稱,360為李湘付出了千萬元年薪的代價和不菲的股權。對此,360公司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求證時,未予回應。

  
“假定李湘入職360不是‘打醬油’,而是全心投入的話,即便是千萬元年薪,其實也不高,真正能讓明星動心的應該是股權”,有不願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事實上,大量明星出任互聯網公司高管,都是‘高薪+股權’組合”。

  
此前,李湘的老搭檔何炅,已於去年12月30日,入職阿裡音樂COO,與阿裡音樂董事長高曉松、阿裡音樂CEO宋柯組成“鐵三角”。

  
除了以個人名義之外,“明星+互聯網”的合作方式,近來也是“創意”迭出。3月14日,暴風科技宣佈,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吳奇隆創辦的稻草熊影業60%的股權,交易金額為10.8億元。由此,稻草熊影業的多位明星再度暴富。去年11月19日,華誼兄弟公告,擬以10.5億元的股權轉讓價款收購馮小剛旗下東陽美拉公司70%的股權……

  
58同城試水影視投資

  
在商言商,互聯網公司之所以心甘情願給現金給股權,自然是覺得“物”有所值。

  
“事實上,在‘L型’經濟走勢的預期下,娛樂、教育等逆週期行業進一步成為資金的‘避風港’。相比教育行業,影視娛樂行業的門檻較低、套現路徑更短,因此更容易吸引資本的介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大量互聯網公司深耕或者跨界影視娛樂產業,明星、網紅們就顯得不夠用了”。

  
可做佐證是的,5月8日,58集團對外發佈新集團架構,宣佈品牌戰略、產品戰略、平臺戰略全面升級。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眾所周知的58同城、趕集網、中華英才網、安居客、58到家之外,新架構中首次出現了“58同城·影業”,58集團方面亦表示,業務領域將重點覆蓋房產、汽車、招聘、金融、二手、O2O生活服務、影視投資等,“58同城·影業將以優質出品為用戶提供多元娛樂文化內容。”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58同城在請明星代言方面從來都是不惜重金,此前也多次在影視作品中進行廣告植入,受益匪淺。未來,如果58同城自己做影視投資的話,對於明星而言,則意味著又增加了一個土豪買家。”

  
追兵四起之下,先行者也不敢懈怠。5月9日晚間,阿裡影業宣佈,通過旗下子公司認購大地影院10億元可轉債。根據協定,在約定期限內,阿裡影業可將債券轉為大地影院股權。資料顯示,2015年大地影院觀影人次達7158萬元,含稅票房收入22億元,同比增長47%,在全國影院投資管理公司中排名第二。截至2016年4月底,大地影院在全國擁有313家影院,共1662個影廳。

  
獵豹移動推“頭牌”造星平臺

  
在明星暴富效應的影響下,想當明星的人越來越多。由此,以視頻直播為主的造星平臺也從不溫不火變得炙手可熱,更是吸引了大量新玩家的入場。

  
5月10日,獵豹移動宣佈,旗下首款面向全球網紅的短視頻應用“頭牌”正式向公眾開放公測。與美拍、秒拍等短視頻拍攝和分享平臺不同,用戶在“頭牌”上不僅可觀看和分享大量熱門網紅短視頻,還可以更多地參與其中,包括上頭牌、紅人榜、翻牌、蓋樓、分享、發現等功能。

  
商業化方面,“頭牌”平臺給予入駐網紅以豐厚的廣告分成,入駐網紅可在後臺的“廣告收益”功能表中,直觀查看並分析收益資料。

  
當然,相比于影視明星,網紅們在商業變現上還要“嫩”很多。因此,“頭牌”還聯合紫牛基金、羅輯思維、真格基金等一起推出了“網紅孵化計畫”,為網紅創業者一站式解決投資、培訓、品牌提升和生命週期延續等問題。據悉,為了樹立號召力,紫牛基金合夥人(原央視主持人)張泉靈、著名收藏家馬未都等多位名人已經先期入駐“頭牌”。

  
值得一提的是,獵豹移動和360均以安全業務起家,58同城以分類資訊起家,看上去都與娛樂不沾邊,但如今都把娛樂業務作為了戰略重點之一。“不論互聯網公司之前的主營業務是什麼,逐漸向娛樂產業靠攏的趨勢已經形成。很大程度上這也是由資本的意旨所主導,哪裡賺錢快,哪裡能賺快錢,就會迅速湧到那裡”,分析人士指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