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畢馬威調研:中國汽車生產商將贏得更大國際市場份額

香港
2016-01-18 16:54

已收藏


畢馬威在最新公佈的年度汽車業調研報告中指出,在強勁需求的支持下,中國汽車生產商在今後五年將繼續贏得更大的國際市場份額。

畢馬威第 17 份《全球汽車業高管人員年度調研報告 》訪問了來自 38 個國家的800 名高管人員,當中有 100 名來自中國。受訪對象中還包括 2,100 名來自全球各地的顧客。

據調研結果顯示,預計今後五年有 20 家整車設備製造商 (OEMs) 將獲得更大的國際市場份額,其中有 5 家為中國生產商。受訪對象中有六分之一的國際汽車業高管人員表示,他們會增加在中國的生產投資,其次是德國 (16%) 和印度 (9%)。

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兼中國汽車業主管陳友合表示:“在日益都市化的社會,儘管為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推出的出行方式的選擇越來越多,但對中國消費者來說擁有汽車仍是身份的象徵,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顯而易見,未來的汽車製造業發展空間是無限的,然而中國整車設備製造商的目光會聚焦在電動汽車,尤其是對電動汽車需求殷切的大城市。生產商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互聯網、通訊、科技和金融服務對汽車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他們正不斷地致力於發展新的業務模式造福消費者。”

這份調研還強調指出連通性、數位化,以及新興的動力傳動系統這三大趨勢將主宰中國以至全球汽車業發展,直至 2025 年。

保持車網聯結對汽車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半數受訪高管人員指出,未來十年連通性和數位化是汽車業的重要革新動力,超越了新興市場的增長(在最近三年的調研中受訪者均認為這是最值得關注的趨勢)。混合電力汽車和電池汽車在全球和中國均位列三甲。

陳友合補充說:“高連通性為平臺供應商和 IT 新創公司帶來無限的機會,讓他們創造出破舊立新的解決方案令消費者得益。”

調研結果顯示,汽車業的業務模式也會在近期內發生轉變。

受訪的全球汽車業高管人員中有八成認為今後五年業務模式極有可能或有可能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而2015 年的調研中只有 12%的高管人員持相同看法;持有此類似看法的中國受訪者也從 2015 年的 20%飆升至 2016 年的 95%。

此外,超過 90%的中國汽車業高管人員預計連通性和數位化帶來的衝擊將影響所有領域的汽車業公司,不論是低成本、量產還是高檔汽車,比例高於全球調研結果 (74%與 84%之間)。

陳友合總結說:“中國汽車業及其產業結構起步較晚,與較成熟的市場相比更具靈活性。中國汽車業高管人員不拘泥于 ‘故有’ 框架,相信轉變的力量,因此更傾向於認為所有領域均受影響。此外,高連通性能夠更有效的順應汽車共用及汽車共乘等已成氣候的趨勢,以便於更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口密集地區的寶貴空間。隨著都市化的不斷推進,以及中國經濟和汽車銷售的逐步放緩,顧客資料比起汽車銷售可能產生更高的獲利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