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大眾交通獲全國首個計程車“專車資質”

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14:06

已收藏

據澎湃新聞12月23日消息,日前從大眾交通集團獲悉,12月18日,大眾集團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員會《關於同意大眾計程車公司增加約租車網路平臺經營資質的批復》。這意味著“大眾交通”在全國計程車企業中首家獲得了開展約租車網路平臺服務的合法正規資質。《批復》明確了承運人責任、車輛合法運營資質、駕駛員合法從業資格等事項。

交通委表示,“大眾交通”符合市交通管理部門對網路約租車的要求,目前還有包括強生集團在內的幾家企業申請增加約租車網路平臺經營資質。

首批專車駕駛員已培訓

12月22日,大眾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約租車網路平臺一期已經完成開發和內測,即將上線公測。

該平臺一期服務集成了網路約租車和巡遊計程車。相對于目前市場上現有的網約平臺,在用戶端和司機端,“大眾”正優化一些環節。比如,將原有的電話預約、網站用車和VIP服務納入了新的平臺;在付費方式上,除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外,正在與中國銀聯合作,很快將實現銀聯卡移動支付。

“國家和地方對計程車管理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規,這是‘交通+互聯網’的底線。近兩年出現的‘專車’、“快車”,在數量調控、價格制定、行車安全、車輛保險、稅費繳納等方面不遵循現行計程車行業管理的法律法規,造成不公平競爭,這種無規則的‘創新’對市場是一種破壞。”12月22日,大眾集團董事長楊國平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專車”的出現給乘客帶來新的體驗,說明市場上存在對中高檔計程車的結構化需求,“大眾網路約租車專案從2014年就已經啟動。”

楊國平透露,平臺上線後,將投入具備行業運營資質的車輛,配備經過行業培訓並取得上崗資質的職業化駕駛員,所有服務流程和標準均嚴格按照規範執行。

此外,截至上周,“大眾交通”首批網路約租車駕駛員已經完成培訓。“我們委託專業公司對駕駛員進行國賓駕駛員培訓和業務培訓,待交通部正式檔出臺後,將嚴格按照規定辦理駕駛員從業資格證件。”楊國平表示,報名的人員中,大多數是計程車和汽車租賃行業的從業人員,也有部分具有專車服務經驗的人員,“他們對於網路約租車的接單、結算方式都比較熟悉,我們的重點還包括加強安全、溝通、禮儀等方面的培訓,以及如何有效應對道路、天氣突發狀況的預案等等。”

多家企業申請專車資質

目前該經營資質需要符合什麼標準?

上海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大眾交通”用於網路約租車的車輛和駕駛員等資質,不僅符合市交通管理部門對網路約租車的一系列要求,也與交通運輸部在今年10月發佈的《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相關內容相符合。“‘大眾交通’原先就有電調業務,現在相當於增加了一種經營業態。”上述負責人解釋道,加入“約租車網路平臺”這一新業態,對於傳統計程車行業來說,是一種轉型升級,目前還有包括強生等在內的多家企業都申請了約租車網路平臺經營資質。

12月22日,強生集團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該集團也在籌備約租車平臺,計畫聯合行業內其他企業一同打造,明年1月下旬將召開討論會進一步商討有關情況。

上海奇漾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相關負責人認為,各傳統計程車企業加入網路平臺說明專車有龐大的市場需求,歡迎更多的企業通過公平競爭的方式進入行業,一起解決老百姓出行難問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