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政策持續加碼 新能源車產業鏈迎紅包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5:25

已收藏


11月新能源車產銷繼續保持高位,昨日國家方面對於十三五期間充電設施獎勵補貼政策徵求意見,可見國家對於新能源車相關產業鏈的扶持力度不減。今日充電樁板塊集體暴動,截至發稿,漲幅超5%,多隻個股漲停。

國家政策再度扶持充電樁 十三五重點獎勵重污染省市

16日財政部等五部委聯合發佈“十三五”充電基礎設施獎勵政策徵求意見稿,從不同車型折算係數、推廣量等指標,對充電設施獎勵標準進行劃定,繼續對行業發展進行大力扶持。在中央財政資金的扶持和社會資本的推動下,預計到2020年充電樁(站)直接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320億元,從事充電設備製造、運營等相關企業將獲得實質性業務擴張機遇。

該通知明確充電基礎設施獎勵政策,面向全國所有省(區、市)。中央財政對充電基礎設施配套較為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規模較大的省(區、市)安排獎勵資金。通知設定了新能源充電設施獎勵標準,對於大氣污染治理重點省市獎勵最高,2016年大氣污染治理重點省市推廣量3萬輛,獎勵標準9000萬元,超出門檻部分獎勵最高封頂1.2億元。2020年大氣污染治理重點省市獎勵門檻7萬輛,獎勵標準1.26億元,每增加6000輛,增加獎勵資金1100萬元,獎勵資金最高封頂2億元。

相比2013年-2015年的政策標準,由於近年來新能源車產銷快速放量,此次徵求意見稿設定的獎勵門檻有所提高。其中2016年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城市,在標準車推廣量不低於3萬輛時,可獲得充電設施獎勵9000萬元,2015年該標準為不低於2萬輛。不過此次徵求意見稿,增加了燃料電池車的折算係數,燃料電池乘用和客車,相比標準車的折算係數,高達30倍、50倍,表明政策對燃料電池車的力挺。

機構預計,按照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到2020年將建成1.2萬座充換電站、480萬台充電樁,可以為500萬輛電動汽車提供充換電服務,由此帶來的充電樁(站)直接市場規模超過千億元。

11月新能源車產銷維持高位 市場需求迎井噴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市場銷售火爆,乘用車銷量從5月首次破萬輛後持續攀升,在7月出現小幅回落,之後8-11月連續4個月表現較大幅度增長。據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從單月銷售資料來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繼10月突破2萬輛之後,11月再創新高,銷量持續攀升至24664輛,同比增長2.4倍,淨增長4289輛。在純電動乘用車領域,康迪熊貓、眾泰雲100、北汽新能源、江淮IEV銷量破千輛。據悉,北汽新能源11月銷售電動汽車3028輛,較10月環比增長37.4%,再次刷新月度銷量紀錄,向2萬輛的年銷售目標發起衝擊。1-11月北汽新能源累計銷售16843輛,同比增長532%;市場佔有率從去年的20.9%,增長到24.2%。

而根據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統計,2015年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7.23萬輛,同比增長6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生產3萬輛,同比增長7倍,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7509輛,同比增長2倍;純電動商用車生產3.09萬輛,同比增長18倍,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生產3893輛,同比增長97%。列入《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前六批的國產新能源汽車生產6.87萬輛,占11月產量的95%。

2015年1-11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27.92萬輛,同比增長4倍。其中,純電動乘用車生產11.72萬輛,同比增長3.5倍,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生產5.30萬輛,同比增長3倍;純電動商用車生產9.01萬輛,同比增長11倍,插電式混合動力商用車生產1.89萬輛,同比增長90%。從資料看來,新能源車產銷兩旺,熱度不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