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調整在華戰略或開啟未來2年內奢侈品關店大潮

北京
2015-11-17 09:38

已收藏

據瞭解,繼今年Coach、TAG Heuer(泰格豪雅)關掉香港旗艦店後,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旗下品牌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位於廣州麗柏廣場的門店也已於本月初租約期滿結業,並與月底交店。

該店也是LV在中國廣州的最早門店,而這或將不是LV近期唯一的關店計畫,有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LV將在國內關閉5-6家門店。 奢侈品業內人士表示,LV廣州麗柏廣場店關閉雖然存在單店業績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與其趨勢性戰略調整相關,由於奢侈品大環境和商業模式變化,未來1-2年,會有更多的奢侈品牌在中國關店現象出現。

對於LV關掉廣州麗柏廣場門店的原因,財富品質研究院院長周婷分析,一方面,"整個奢侈品行業增速放緩的市場環境變化與大資料、互聯網的滲入,使得奢侈品的開店模式也發生變化。電商格局下,奢侈品將會通過更多的O2O方式來提供體驗與服務,實體店將會作為形象展示和支援線上服務的方式之一。市場運營模式的變化,會使得奢侈品牌調整線下實體業態結構。" 另一方面,"就中國市場而言,消費外流現象突出,奢侈品牌的下線實體店也面臨較大的業績壓力,原來的經營模式會對品牌造成一定的經營成本壓力,為保持利潤率不得不砍掉一部分經營狀況不佳的店面。" 諮詢公司貝恩2015年初發佈的中國奢侈品年度報告稱,2014年中國奢侈品市場八年來出現首次下跌,較2013年下跌1%,降至1150億元人民幣。但中國人卻是全球最愛買奢侈品的顧客,年奢侈品消費總額同比增長9%,約為3800億元,其中近70%來自海外消費,包括出國購買、內地銷售、代購等,而這一趨勢或將繼續。

除了LV的在中國廣州的關店舉措,泰格豪雅、Coach今年也先後關掉香港旗艦店。 在提及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門店的關閉的原因,Coach方面此前表示:"持續推進市場銷售管道的更新及優化,是Coach品牌轉化的重要一環,我們現在正投入資源逐步改造及提升在全球及大中華區的門店"。

而同屬於LVMH集團旗下的瑞士腕表品牌泰格豪雅(TAG Heuer)在今年8月關閉位於香港銅鑼灣羅素街的店鋪後,9月正式入駐電商平臺京東,並首開TAG Heuer泰格豪雅京東旗艦店。Burberry、Chanel、海藍之謎、Coach、卡地亞等奢侈品牌近年紛紛通過自建電商網站或協力廠商電商平臺開拓新的管道。

周婷表示,"關店與調整當然與單店業績狀況相關,但更重要的是與奢侈品牌應對中國市場變化的整體戰略變革相關。LV是奢侈品業內經營專業性和策略前瞻性最強的品牌之一,預計1-2年內,會帶動更多奢侈品牌在華的關店舉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