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製冷行業營收下滑明顯 企業轉型迫在眉睫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日前,多家白電企業陸續公佈前三季度財報,營收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澳柯瑪營收同比減少10.44%,淨利潤也同比下降。格力電器營收亦比上年同期減少17.16%。此外,青島海爾、美菱電器等多家企業營收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奧維雲網家電事業部研究副總監趙梅梅6日表示,以家用冰箱為例,市場需求端乏力,加之房地產需求不景氣,導致"產品更新換代的需求不足"。 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2015年行業態勢不佳,銷售遭遇寒冬,這其中有市場因素,也有經濟環境下行、房地產不景氣等外部原因。但對於企業來說,變革自身以適應零售市場環境變化已經迫在眉睫。

澳柯瑪集團內部負責人表示,今年整體行業狀況差,同行像美菱、科龍等都在下滑。最早做冰櫃的澳柯瑪,今天主業仍圍繞製冷,產品線從冰箱到超低溫製冷設備,再到商用產品,這一系列變化是為更好適應市場。 上述人士說,為了結合當今零售市場新變化,澳柯瑪作出的最新反應是"把整個製冷產業更清晰化的梳理",打造互聯網+全冷鏈。意即,一條冷鏈貫穿旗下所有產品,從硬體的產品線到軟體的互聯網+、移動冷庫、冷藏車,囊括從商用到家用產品的全產品線覆蓋。

南京賽誠製冷則明確表示,整體環境不好,但對企業來說既是危機也是新機遇,賽誠製冷"要求變,不能墨守成規"。該公司負責人李陽表示,相對於大企業模組化、機器智慧化操作,賽誠製冷採取定制化生產,根據使用者需求手工製作。 現在實體零售也都在做電商,這也是導致上述提及的零售商開實體店減少的原因之一。李陽認為,面對這些不利局勢,企業能做的只能是改變思路,未來市場會出現"大魚吃小魚"。

冰山集團總裁松下冷鏈(大連)有限公司董事長紀志堅坦言,當前快速發展的網購對線下零售行業帶來很大影響,松下冷鏈的求變就是打造全冷鏈管道,研究互聯網+冷鏈以及冷鏈+互聯網,提供零售店鋪的解決方案、自動售貨解決方案、生鮮宅配解決方案等,將產品與消費市場需求緊密結合。 紀志堅樂觀表示,未來松下冷鏈還會擴大產品品類,從超市陳列櫃、低溫物流櫃、商用廚房冷櫃等,擴展到商用空調、商用微波爐、照明等,在中央廚房、物流企業等方面亦希望有所作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