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人力資源"外包"模式成為安永持續發展平臺

北京
2015-11-05 10:41

已收藏

安永大中華區於1981年正式獲准在中國大陸開展國際專業服務,在此後20多年的發展中,安永始終致力於為中國的企業提供審計、稅務、財務交易和諮詢服務。進入21世紀後,隨著安永市場份額的迅速增長,擺在安永面前的突出問題是對專業人力資源的渴求。

相比自主模式下的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人力資源外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使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得到聚焦。但是,委託方選擇了人力資源外包也意味著選擇了風險,人力資源外包中的代理方的道德行為、商業機密洩密等風險,威脅著委託方的企業文化以及業績的持續改善。

安永建立了自己的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將大中華區的人力資源管理實踐"外包"給公司內部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通過自己為自己服務的模式,既能高效完成人力資源管理服務,又能規避上述風險。這種獨具匠心的人力資源"外包"模式,為安永提供了卓有成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服務,成為支撐安永持續發展的重要平臺。 首先是高層管理者下沉式參與。這直接促進了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對公司戰略、員工招聘和培訓等各個層面的瞭解。這種看似"師徒"而又非"師徒"的關係提高了安永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的適應性和匹配度,也促進了隱性知識的傳承。

其次是高層管理者抓流程建設。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直接對安永的運營總監負責,由高層抓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的發展和建設,不僅明確了安永對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發展的重視,更重要的是通過自上而下強有力的領導方式促進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貫徹落實安永的發展戰略。同時,公司通過Taleo系統實現了安永大中華區資訊的共用,安永高層的意圖能夠得到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的支撐和匹配。 第三是安永的協同戰略導向。2014年,安永提出"Vision 2020",指在2020年安永要在全球業務上達到領先地位。而這也與安永最新的企業文化和戰略目標相匹配,安永最新的戰略是建設更美好的世界。在工作中,安永全球的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同樣以"Vision 2020"為使命,在每週的工作會議上,都會重申和解讀"Vision 2020",鼓勵員工調整工作內容和方法,以積極的工作狀態投入到安永的戰略使命中。

有別于其他人力資源外包模式,安永的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在戰略重組後獨立運營,其工作流程模仿了埃森哲(Accenture)、簡柏特(Genpact)等著名的業務流程外包企業,但是在組織結構上又隸屬于安永,打破了人力資源外包的委託-代理模式,構建了一個"有約束的安永利益共同體":工作模式不同卻有著相同的隸屬機構,管理團隊差異卻追逐相同的"Vision 2020"。

當然,安永的人力資源"外包"並不意味著其工作是"自由散漫"的,對於控制人力資源"外包"的風險,安永也有其獨特的經營哲學。 首先,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承接公司的戰略,自然受到公司績效考核的約束,安永有一套針對人力資源商務服務中心的成熟績效管理體系。其次,安永的服務回饋機制成熟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接受人力資源流程中心服務工作的區域中心和業務中心都會對服務過程和服務結果進行評價和回饋,回饋的結果會在Taleo系統中共用,運營總監也會第一時間對回饋結果做出回應。最後,安永創造性地構建了"總監級聯盟"制度,這是由不同業務中心的高級總監或合夥人參與的視訊會議,會議主要內容涉及安永內部的業績改善、服務回饋和服務矯正,在構建一個資訊共用管道的同時直接促進了人力資源管理流程的改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