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政府將出臺財稅鼓勵政策,自主品牌市場份額料超八成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11:43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獲悉,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十年發展路線圖已經繪就。記者獨家獲得了《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中關於新能源汽車部分的詳細內容。檔顯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將達到汽車市場需求總量的20%,自主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達到80%以上,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國家層面將形成產業間聯動的新能源汽車自主創新發展規劃,並推出持續可行的新能源汽車財稅鼓勵政策等。

該路線圖顯示,隨著新能源汽車在家庭用車、公務用車和公交客車、計程車、物流用車等領域的大量普及,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年銷量,將達到汽車市場需求總量的5%以上,2025年增至20%左右。在國家碳排放總量目標和一次能源替代目錄需求下,2030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占比將繼續大幅提高,規模超過千萬輛。

路線圖顯示,2020年,初步建成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體系。自主新能源汽車年銷量突破100萬輛,市場份額達到70%以上;打造明星車型,進入全球銷量排名前十,新能源客車實現規模化出口,整車平均故障間隔里程達到2萬公里;動力電池、驅動電機等關鍵系統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80%。

至2025年,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產業鏈,與國際先進水準同步的新能源汽車年銷300萬輛,自主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達到80%以上;產品技術水準與國際同步,擁有兩家在全球銷量進入前十的一流整車企業,海外銷售占總銷量的10%。

羅蘭貝格汽車行業合夥人張君毅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一直以來中國政府都希望通過新能源汽車的技術破局來實現整個汽車產業的突破,因此“彎道超車”的概念一度被提出。

現階段,很多國外傳統整車企業由於考慮到現有程式和技術的延續性,新能源車的新車型推動不是很快,也給了中國自主品牌在這個領域一些能夠領先的機遇,尤其是在中國政府給出了如此多政策紅利的大背景下,80%的市場份額預期就不奇怪了。
據統計,2015年上半年,光是國家部委就新出臺了近10項新能源汽車鼓勵支持政策,包括減免新能源車船購置稅、開放電動乘用車准入等。進入下半年,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支持更是持續給力,9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措施,包括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已實行的應取消等;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力爭在充電樁領域也同時實現破局。

在持續加碼的支持政策推動下,今年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延續了去年的爆發式增長態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9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生產144284輛,銷售136733輛,同比分別增長2倍和2.3倍。從前9個月的銷售資料測算,今年新能源汽車總銷量有望達20萬輛。

有專家分析稱,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需要建立長效機制。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產業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不斷優化用戶的出行體驗;另一方面,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公共政策要具有持續性,並且根據現實情況及時進行完善改進。而在《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中,也提出將在未來十年針對新能源汽車領域進行持續的政策支持。

檔稱,國家層面形成產業間聯動的新能源汽車自主創新發展規劃,設立新能源汽車產業創新與示範基金;將推出持續可行的新能源汽車財稅鼓勵政策,以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時的獎勵政策;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支援,支援形成新能源技術創新聯盟,搭建產業共性技術平臺;完善相關標準法規體系,加強檢測評價能力建設;形成新能源汽車與智慧網聯汽車、智慧電網、智慧城市建設及關鍵部件、材料等的協同發展機制等。

“政府現在對新能源汽車產業形成了多點扶持的政策體系。例如補貼就分別投入到了研發階段和銷售階段,不僅中央政府在投入,地方政府也在投入。”張君毅說,此外,對於產業模式創新的補貼和支援也開始逐漸亮相,除了經濟方面的補貼,還有政府對產業合作所做的一些推動等。

但是,張君毅也表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年銷量將達到汽車市場需求總量的20%,這不是單純政策推動就能達到的結果。現在有個別地區和企業出現的套取新能源補貼嫌疑的行為,也說明“政策市”是不可持續的。隨著新能源汽車各項技術更加成熟,未來扶持政策會慢慢退出,面對逐漸湧入的、不斷成熟的外資力量,自主品牌應對能力的提升顯得非常重要,而這也需要企業自身和社會資本共同發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