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廚電行業增速放緩洗牌加速

北京
2015-10-09 11:13

已收藏

 2015年上半年,廚房電器市場將近兩位數的增長,總算為今年我國家電行業整體的"冷調"添上一絲暖色。但廚電市場增速放緩、准入門檻提高、行業洗牌加速,也意味著這個"暖色調"即將進入品牌格局持續動盪與重塑的新時期。

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和國家資訊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指導、中國家電網主辦的"2015中國廚電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召開。上半年我國廚電市場實現了平穩增長,中怡康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家電整體市場規模達7675億元,同比增長4%,其中廚電增速明顯好於其他家電品類,市場規模為356億元,同比增長9.9%。

雖然這份成績單尚算靚麗,但並不意味著廚電企業可以高枕無憂。中怡康總經理賈東升表示,相比去年同期12.1%的零售額增幅,今年上半年廚電市場增速有所放緩,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認為,上半年廚電行業的增長主要源自產業結構與市場結構調整,而非市場整體需求量出現較大增長,這種增長的背後,其實是品牌企業在增長,而雜牌企業被淘汰。

據中怡康監測資料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吸油煙機整體市場品牌數量較2014年減少10%,燃氣灶品牌減少16%。從今年年初開始,主要電商平臺開始清退山寨廚電品牌,進一步加快了品牌優勝劣汰的步伐。

廚電行業市場准入門檻提高,也對行業洗牌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據瞭解,今年4月1日,燃氣灶新版能效標準GB30720-2014《家用燃氣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正式實施。該標準將家用燃氣灶具能效等級分為三級,能效達不到三級的產品將面臨淘汰。

據瞭解,目前洗碗機能效國家標準正在制訂中,電鍋的能效標準已列入修訂計畫,微波爐、壓力鍋、制冰機等廚房電器產品的能效國家標準已經在申請立項。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研究員成建宏指出,能效標準的制訂與升級是為了引導廚電行業技術研發方向和產業升級,客觀上會淘汰一些缺乏核心技術的小品牌。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預計,廚電市場會進入中低速或者相對緩慢增長的時期,隨著市場壓力增大,大的廚電品牌進軍三四級市場或者鄉鎮市場的速度會加快,給中小品牌留下的生存空間和利潤空間將越來越小,品牌淘汰現象會加速出現,未來廚電行業的品牌集中度會越來越高。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