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佛洛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

新華社,北京
2020-06-08 15: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國際觀察)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佛洛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簡版)

新華社記者

美國黑人喬治·佛洛德在白人員警暴力執法後死亡所引發的抗議活動仍在全美各地繼續。歐洲、美洲、非洲多國民眾也連日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美國種族歧視現象。

佛洛德事件讓國際社會更加認清了美國人權、種族、社會治理等問題的嚴重性。"我無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對種族主義說不!""對員警暴力說不!"……激憤的抗議口號,將美國長期積累的系統性社會弊病揭示無遺。

種族歧視的聚光燈

佛洛德之死是美國非洲裔遭受種族歧視的一例新的血證。自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個夢想"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一起起"我無法呼吸"的種族問題悲劇仍頻頻發生。

隨著佛洛德事件發酵,許多黑人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視頻,講述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帶來的恐懼感和壓抑感。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佛洛德之死引發的動盪背後根源是系統性、週期性的種族主義問題。美國政治家一直沒有找到方法化解這種社會深層次的矛盾。

連日來,從倫敦到巴黎,從布魯塞爾到華沙,從多倫多到惠靈頓,佛洛德之死引發的怒火在全球蔓延;肯雅民眾還到美國使館前靜坐,表達對美國社會長期歧視非洲裔群體的不滿……

肯雅活動人士萬傑裡·恩德魯告訴記者,佛洛德事件暴露了美國對有色人種群體的系統性歧視和虐待,顯示種族平等在這個超級大國仍是空想。這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大污點。

社會不公的放大鏡

"無法呼吸"的佛洛德正是當下美國黑人在政治、經濟、法律、福利等多重社會不公中掙扎求生的一個象徵符號。

馬來西亞學者錢德拉·穆紮法爾撰文認為,佛洛德事件表明,大部分非洲裔美國人仍處於邊緣化和社會底層。美國眼下經濟狀況彰顯這一群體在經濟上的脆弱性,新冠疫情也展現了黑人等美國弱勢群體更可能成為受害者,而美國無法保護這些人的福祉。

美國社會"金錢至上""資本至上"的扭曲價值觀,在圍繞佛洛德的媒體報導中也可見一斑。6日,美國保守派媒體福克斯新聞台因節目中一張黑人被殺與股市上漲對照圖表而遭廣泛譴責,被迫向公眾道歉。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告訴記者,佛洛德事件表明,美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模式存在嚴重問題,"我無法呼吸"這句話正是美國底層民眾窒息感、受壓迫感和焦慮感的集中反映。

雙重標準的照妖鏡

佛洛德事件也是一面照妖鏡,鮮明照出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在人權等問題上的嚴重雙重標準。

針對佛洛德之死,伊朗外長紮裡夫在推特上將一份美國指責伊朗人權問題的聲明稍做修改,將原稿中的"伊朗"全部替換為"美國"後,讀起來毫無違和感。

印尼大學學者伊爾萬夏說,美國當局對國內和平抗議活動採取強硬姿態,對比它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類似場景時所持立場,無疑持有嚴重的雙重標準。

敘利亞外交部副部長費薩爾·梅克達德告訴記者,非洲裔美國人長期受到種族主義者的蓄意攻擊,美國侵犯人權這麼明顯,卻動輒攻擊他國人權,甚至以此為藉口濫用武力,"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也是對他國人權的侵犯。"

馬來西亞學者穆紮法爾表示,美國的政治精英在國內外以捍衛人權和民主的形象自居,現在看來這完全是一種偽善。(執筆記者:朱瑞卿;參與記者:張遠、於佳欣、梁希之、陸睿、楊臻、胡雪、陳威華、趙焱、林昊、嶽東興、白旭、梁輝、吳丹妮、張玉亮、鄭一晗、鄭昕、袁夢晨、李奧、毛鵬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