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國與南太島國互利合作蘊藏巨大潛力--訪斐濟南太平洋大學學者卡什米爾·馬昆

阿皮亚
2019-10-22 23:18

已收藏


新華社亞庇10月22日電專訪:中國與南太島國互利合作蘊藏巨大潛力--訪斐濟南太平洋大學學者卡什米爾·馬昆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鄭昕

斐濟南太平洋大學學者卡什米爾·馬昆2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與南太平洋島國互利雙贏合作蘊藏巨大潛力,此次在薩摩亞首都亞庇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恰逢其時,必將對中太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馬昆說,當今世界正經歷著大發展與大創新,發展中國家也面臨著共同的機遇與挑戰,此時中國邀約南太島國領導人聚集一堂,共商加強合作尤為重要。中國與南太島國同屬發展中國家,有必要加強互利共贏合作,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馬昆對中國在南太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表示歡迎,認為這是過去十多年來該地區發生的最為重要的變化,中國與南太地區的積極接觸為南太島國提供了重要發展機遇。

馬昆認為,中國與南太島國的經濟關係日益牢固,範圍廣且發展快。合作是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工具,國家之間加強合作有助於相互汲取經驗教訓,對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面臨諸多挑戰的南太島國更是如此。中太合作已經使南太島國享受到更多的經濟實惠,使南太島國在諸多領域取得了顯著進步。

馬昆指出,南太島國的傳統援助夥伴往往將援助與島國政治與經濟改革等聯繫起來,但中國的援助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島國內政,追求的是互利與共同發展,而且中國援助大多集中在民生領域,體現在道路、橋樑、體育設施、政府建築、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上,能使島國人民長期受益。

馬昆說,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發展的一個重要推動力,中國向包括南太島國在內的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的不僅有資金與市場,而且有知識與技術。

馬昆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新的合作機制與平臺,為中國與南太島國深化合作增添了新的動力,雙方的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前景廣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