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沙特油田遇襲影響幾何

纽约
2019-09-17 20:09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9月17日電新聞分析:沙特油田遇襲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後,國際原油市場隨即跳漲。分析人士認為,中東地緣政治風險推升了油價風險溢價,但從目前看,原油供給未受到實質影響,也不會給世界經濟帶來較大衝擊。

14日,沙特布蓋格煉油廠和胡賴斯地區一處油田遭無人機襲擊,導致沙特石油供應每日減少570萬桶,這一數字約占沙特石油日產量的50%和全球石油日供應量的5%。

受這一突發事件影響,國際油價漲幅明顯。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WTI)期貨價格16日一度漲至每桶63.34美元,漲幅高達25.91%。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也在襲擊發生後一度飆升19.5%,創下盤中最大漲幅。

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國際原油供應缺口較小,襲擊事件給市場供應帶來的風險總體可控。奧地利JBC能源諮詢公司發佈的報告說,由於受襲擊地區在很大程度上參與了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主導的減產,沙特原油日產量實際減少約460萬桶。市場預計部分產能很快可以恢復。

阿聯酋能源部長馬茲魯伊表示,阿聯酋準備向沙特提供各種形式的支援,如果出現原油供應短缺,可以有足夠產能滿足市場。此外,有的國家擁有較為充分的原油儲備,並且已表示將根據需要釋放戰略石油儲備。

瑞銀集團認為,沙特原油生產設施遇襲使全球經濟再次遭到利空,但原油生產短期下滑預計不會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衝擊。

不過,襲擊事件可能會對石油工業產生較為長期的影響。一些國家可能會優化原油基礎設施佈局,美國葉岩油也可能借此佔有更大的出口份額。

奧地利JBC能源諮詢公司表示,美國葉岩油行業將從這一事件中受益,預計未來幾個月美國原油出口將大幅增加。此外,消費者和政府可能進一步看好電動汽車,替代能源將獲得新的發展動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