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華時評:辦幼稚園不是為了發財的

中国财富网
2018-11-16 16:15

已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發佈。該意見強調了學前教育的公益性,並要求遏制過度逐利的行為。

學前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的“短板”。隨著社會需求與資源供給缺口的增加,近年來民間資本大舉進入幼教產業,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入園難”問題,但也讓資本逐利性與教育公益性的衝突日益顯現。因為有利可圖,幼教產業成為資本市場的“盛宴”,幼稚教育成為“最昂貴的教育”。

在逐利的驅使下,幼稚園的贊助費、捐資助學費、空調費等層出不窮,“雙語教學”“藝術特長”“早期潛能開發”成為天價學費的注腳,辦園條件堪憂、安全隱患頻現,師資品質差、教師待遇低,以至於教學品質無法得到保障。

“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健全學前教育政策保障體系,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逐利不應是學前教育的追求,公益性才是其根本屬性之一。在幼稚園接受教育,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對開發智力、培養習慣和促進身心健康等影響深遠,同時也為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奠定基礎,是關係到人口素質提升的大問題。強調學前教育的公益屬性,對促進國民素質整體提高、社會公平、脫貧攻堅等具有基礎性、全域性、先導性作用。

此次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若干意見提出一系列關鍵性治理措施,對於公立及非營利性幼稚園,“兼併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定控制”等商業控制手段被逐一禁止,而對於營利性幼稚園,則提高了准入門檻,要求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並切斷了營利性幼稚園開展直接資產證券化的路徑。

對於那些抱著發財目的辦幼稚園的,請另擇他路。讓學前教育回歸教書育人的本質,還幼稚園一方淨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